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文化三市:荆楚文化辉耀九州 荆州诗联名家喜迎赛会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16

 

  春节期间,古城挂上对联。

  □文/图记者熊晓程 郭致远

  目前,我市“文化三市”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国荆州·屈原诗词大会”和“中国荆州·世界华人楹联大赛”两大赛事也正加速推进之中。12日,荆州市诗联学会召开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专题讨论了这两大赛会的参办进展。

  据了解,“中国荆州·屈原诗词大会”组委会和“中国荆州·世界华人楹联大赛”组委会,在8月20日同时发布征稿启事以来,目前共收到数百名投稿者的诗词、楹联作品千余幅。

  “荆州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的城市,中华民族第一位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就生活在这里,被誉为‘宰相之杰’的明代首辅张居正也诞生在这里。”据屈原诗词、世界华人楹联征稿活动主办方介绍,为了展示荆州厚重的文化底蕴、瑰丽的山川美景、丰硕的发展成果,特举办这两大赛会。从目前情况来看,向全球发布征稿启事,其影响已经远不止于文艺赛事,荆州越来越成为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文化热点。

  据主办方介绍,为配合荆州创建“文化三市”,纪念荆州被国务院确定为历史文化名城35周年,大赛主题确定为:荆楚文化、辉耀九州。当天会上,对屈原诗词、世界华人楹联征稿大赛进展进行了通报,对屈原诗词、世界华人楹联征稿大赛举办对促进“文化三市”创建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对动员荆州诗联爱好者积极参与大赛进行了再部署。

  会后,湖北省诗词学会理事、荆州市诗联学会副会长万良运和湖北省楹联学会常务理事、荆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诗联家协会副主席朱道卫接受了记者专访,对大赛进展进行细致阐述。

  专访

  与时代同步促“楚文”繁荣

  ——访湖北省诗词学会理事、荆州市诗联学会副会长万良运

  创建于1987年的荆州市诗词学会,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成立的诗词组织之一,至今已有30年历史。30年间,荆州市诗词学会走过了艰辛历程,也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我市正加速推进“文化三市”创建工作,为荆州市诗词学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到2016年底,全市8个县、市、区都建有诗词学会,其中荆州区、洪湖市、松滋市、监利县和大同湖农场被授予‘中华诗词之乡’称号。有的乡镇已经创建到农户,农户出现‘诗词楹联之家’并授牌。”据湖北省诗词学会理事、荆州市诗联学会副会长万良运介绍,为积极参与“中国荆州·屈原诗词大会”赛事,现已将比赛通知下发到各县市区分会基层组织。通过纸媒、内部刊物和公开发行刊物刊发消息,《中华诗词》《湖北诗词》都有刊发大赛征稿启事。同时,还在网络发布消息,各诗词群里进行广泛传播。

  “多年来,全市的诗词爱好者辛勤耕耘,涌现了一批如王崇庆、乐本金、廖国华、曹克定等在全国诗坛上有影响的诗人,中青诗人如胡跃飞、罗衷美、王学美等也在全国、全省诗坛上崭露头角。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80余位诗人和诗词爱好者出版个人诗集200多部。”万良运介绍,目前,荆州已有数十名诗词名家踊跃参赛,中、省、市诗词学会也在积极组织会员们进行集体创作与投稿。而自己作为一名参赛者,目前也在准备投稿,把作品打磨得更好,出精品、出好的作品。

  “目前,中华诗词已经从复苏走向复兴,更从复兴走向繁荣,迎来了百年发展的新机遇。我们作为荆州市复兴中华诗词的主要力量和专业队伍,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万良运说,他们定当振奋精神,不遗余力地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诗词,为创建“文化三市”增光添彩。

  借大赛东风攀文化“高峰”

  ——访湖北省楹联学会常务理事、荆州市诗联学会副会长朱道卫

  “像这样规格高,用‘中国楹联学会’冠名的活动在荆州尚属首次。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全球楹联征集活动,更好地宣传荆州,打好荆州‘文化品牌’。”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省楹联学会常务理事、荆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市诗联学会副会长朱道卫谈到大赛初衷时说道,荆州在地理上是平原,但是荆州的文化经过长年积累,已然达到了“高原”状态。在当前创建“文化三市”的关键时期,抓住这一机遇,举全市、全域、全员之力,再让荆州文化攀升到“高峰”。

  谈及本地征稿情况,朱道卫介绍,因为征稿启事要求不准两次投稿,所以大多数投稿者都很谨慎,还在精心创作、细细打磨作品。楹联大赛的截稿时间是今年12月15日,预计12月上旬本地的投稿数量会有一个大的跃升。对于创作者来说,时间是很充分的。

  “此次征稿活动是荆州主办的,所以,市诗联学会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反复要求基层会员参与。还将组织会员进行集体创作,到现场采风。”朱道卫说,学会已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会员踊跃投稿。目前,学会有了很多年轻面孔,他们的基本功很好,创作力旺盛,在发动他们积极创作的同时,各县市区学会还应该组织会员实地采风,有针对性地到荆州各名胜景点看一看,创作出精品力作,争取在大赛中拿到好的奖项。

  朱道卫说,此次大赛的奖金设置在楹联界历届活动中是较高的。除了奖励外,我们还可从中发现优秀的楹联作品,可以署实名书写、悬挂在部分景点,提升创作者的知名度,这对作者来说,也有较大吸引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