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发展"五大路径"观察:深化合作 企业"抱团出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16

  荆州新闻网消息:“厚植大开放 构建改革创新高地”。近年来,荆州厚植开放优势,积极开展“走出去”战略,加快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积极建立友好城市,以产能、产业为基点,加大力度推动荆州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境外转移,深化与相关城市在金融、港航、产业、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并在沿线国家以产业聚集及产业链配套,带动企业“抱团出海”,提升荆州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打造荆州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新优势。《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的五年》今天播出《厚植大开放 奏响长江之歌》下集。

  位于沙市区锣场镇群力大道上的福喜来公司,人们很难想到,这里会和中东明珠——迪拜会有着什么样的联系。事实却是,这家公司生产的绝大部分家具都是先运到迪拜,再销往整个中东。目前,公司业务范围已扩展到格鲁吉亚、沙特、尼日利亚、阿曼等地,产品也从单一的家具扩展到了摩托车、石材和化妆品、墙纸等。

  福喜来公司是荆州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走出去的一个缩影。荆州市商务局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境外投资企业达31家,投资总额2.15亿美元,其中投资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13家。正在申报境外投资企业1家,总额2200万美元。

  正如中国功夫中的太极拳,收放之间,顺势而为,乘势而进。荆州的开放,同样如此。更大力度“引进来”,与更多企业“走出去”,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与进军国际市场,双向开放,左右逢源。纺织、建材等在国内属于产能过剩产业,但在发展中国家属新兴产业,有较大市场。发展境外投资,有利于化解国内产能过剩危机。荆州市荣和、久鑫两家企业,联合投资2200万美元,在伊朗建设一座年产50万吨的钢厂,成为我市钢铁去产能项目首次“抱团出海”成功案例。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穿越时空,走进今天的发展蓝图。对接“一带一路”,荆州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截至目前,荆州企业境外投资区域已拓展至北美、南美、欧洲、非洲、中亚、东南亚等地,投资领域涉及节能电子、建材、纺织、石油装备、汽车零部件、市政工程、化工贸易及化学领域的自主研发等。“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变为荆州的机遇。

  “一带一路”,为优势企业“走出去”制定了路线图。湖北省委创新“引进来、走出去”的体制机制,创新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的体制机制。走出去,荆州市委、市政府为企业探路护航。2016年8月,带着“让世界简单喝好茶”的理念,公安县的美灵宝公司进入香港市场,一举拿下香港绿色食品协会的3000万美金订单。当初在广交会上接到出口订单不知如何操作,市商务局主动服务,协调海关、检验检疫等上门指导。如今,美灵宝产品已出口到俄罗斯、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风正一帆悬,扬帆海外正当时。更多的荆州企业走出去了,中国石化机械四机公司经过半年时间的生产、调试,今年9月,四机公司为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生产的首套低温钻机,正式发往俄罗斯。

  荆州企业已遍布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化版图正在加速扩张。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从乌克兰基辅州白采尔科维市市长的来访,到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的友好交流,荆州与白俄罗斯、乌克兰、日本、韩国等城市开展友好城市往来,达成广泛合作共识。荆州的朋友圈,随着对外开放的频繁交流,也在不断扩大。

  截至今年8月,我市进出口总额9.18亿美元,同比增长29.9%。其中,外贸出口7.75亿美元,同比增长23.2%。进出口总额及出口额均位列全省第五。出口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增幅位列全省第四。

  当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当世界环境发生新变化,地处中部的荆州,在全国开放新格局中,担当历史新使命。荆州正以宽广的视野拥抱世界,赢得未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