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国企风采(一):筚路蓝缕铺就荆沙铁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16

  荆州新闻网消息: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发展的历史往往也体现了一个地方的兴衰史。荆州,在1989年就有了自己的第一条铁路——荆沙铁路,30年风吹雨打,这段铁路的发展几经沉浮;30年开拓求进,荆沙铁路始终不曾停下探索发展的脚步。从今天起,荆州新闻联播将推出系列报道《荆州国企风采》,今天来看第一集《筚路蓝缕铺就荆沙铁路》。

  俯瞰江汉平原,一条长长纽带牢牢串联起荆州和荆门两座城市,这条钢铁纽带就是荆沙铁路。荆沙铁路顾名思义,就是荆(门)到沙(市)的铁路。整条铁路正线全长90公里,总铺轨里程130公 里;铁路起点为焦柳线荆门南站,终点为沙市南站,共开通运营车站5个。这条铁路,不仅仅是荆州市的第一条铁路,也是湖北省内第一条地方铁路。

  翻阅历史档案我们得知,早在1983年,荆沙铁路就开始筹建。现任市地方铁路局局长的邹国斌,就是当年铁路的设计者之一。邹国斌告诉记者,80年代初,改革开放不久,国家百废待兴,而当时我国的铁路建设却十分滞后,严重制约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就提出了支持地方办铁路的意见,荆沙铁路,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诞生的。

  荆沙铁路的总投资是1.02亿,当时的沙市市拿出3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铁道部、省政府通过捐献旧钢轨、提供无息贷款等方式给予支持,但总体建设资金的缺口还有3000万。

  1986年,荆沙铁路正式破土动工。据地方铁路局退休职工张忠辉回忆,当年,铁路架设基本上没有机械化作业,全都是人工肩扛手抬,条件十分艰苦,大家都是凭着不怕吃苦的精神来搞建设。

  尽管困难重重,在历时3年的大建设后,荆沙铁路终于在1989年的5月实现了简易通车运营。

  1994年,市地方铁路局接管荆沙铁路后,全局上下克难奋进,通过不断扩大货源、改造设备,荆沙铁路4次提高列车运行速度,实现了动力设备由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的换型,荆沙铁路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从1994年到2011年的10多年间,荆州市地方铁路局不但偿还了5000万元的历史债务、清退了1120万元股票本息,还在2011年当年企业完成历史最高运量170万吨,总产值达到1.05亿元,其中自营收入近5000万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