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地下停车位只卖不租 是否合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0-17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如今,私家车是越来越多了,停车位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位于白云路金江宝邸的业主们表示,他们小区的车位价格昂贵,而且只卖不租,咱们来看看是怎么一回事儿?

  诉求人李超:“开发商物业那边租是200块钱一个月,9月18号发的公告,开发商已经把地下车位全部抵押给建筑商了,建筑商出的公告就是我们去租赁车位是500块钱一个月,而且在出公告的第三天就说只卖不租了。”

  公告中提到,金江宝邸开发商把地下车位抵押给了施工单位,可是业主们提出了质疑。

  诉求人李超:“开发商也没有拿出任何依据出来,说这个地下车位到底是属于他的,是属于人防工程,还是属于全体业主。”

  对于业主提出的质疑,记者首先来到了小区物业了解情况。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收了管理费,其他费用不是他们收取的。

  于是记者又来到了金江宝邸开发商办公室,了解情况。

  荆州市越美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谢海国:“这个以前有过,我们收大概有十几家,是一年一交,300块钱一个月,一年大概是3600块钱,大概是一年时间。”

  既然以前是收300元一个月,那为何现在却变成了只卖不租了呢?

  荆州市越美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谢海国:“因为当时业主他们考虑到一个过渡时期,有些人刚买了房子没有钱,这样的话我们作为一个过渡安排,现在公司经营情况也不是很好,我们就把租的事情没有考虑了,就把它卖掉算了。”

  谢海国说他们现在已经把地下车库抵押给了小区的建筑方。那地下车库是可以说转让就转让吗?这抵押的部分是否涉及到人防工程呢?

  荆州市越美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谢海国:“人防我们没有,因为我们这个小区底下建筑面积大概三万多个平方米,人防大概只占几千平方米。”

  谢海国还表示,人防办工作人员也来过现场勘查。于是,记者又来到了荆州市人防办。

  荆州市人防办工程科科长张渊:“根据人防法的第五条,根据工程管理法的规定的第29条,对人防工程的话是谁投资谁收益,谁使用谁管理。”

  也就是说,这个地下车库的权属如果是属于开发商的话,那么开发商就有权对地下车库进行管理和使用。张渊表示,金江宝邸地下车库确实有一部分是人防工程,但是大部分还是私人车位,那么对于人防工程,金江宝邸这样抵押的方式,是否合理呢?

  荆州市人防办工程科科长张渊:“根据人防法湖北省实施办法的第十三条,人民防空工程的转让使用和租赁是要报我们备案的,就是说他可以转让租赁但是要报我们备案。”

  据记者了解,金江宝邸将地下车库以转让的形式移交给建筑施工方是可以的。至于该小区的停车收费500元的问题,根据沙发改发【2016】58号文件规定,小区规划的停车场,权属开发企业的,其车位出售价格或租金标准由开发企业与业主或者承租人协商确定。该收费项目属于市场行为。

  虽然这个小区的地下车库定价是属于市场行为,但是希望车库所有权人能够按照市场合理范围定价,也希望小区业主和物业开发商之间能够积极沟通,妥善处理好此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