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政策引领下的别样情怀 繁荣街片区棚改推进纪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17

  “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进新房!”10月12日上午,荆州区繁荣街居民薛启凤在繁荣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部,向记者抒发激动心情。告别繁荣街,从低矮瓦房到高楼大厦,老人的生活将发生大改变。

  繁荣街,位于荆州古城西门外护城河畔,这里六七十年前因贸易发达,繁荣似锦,而得名“繁荣街”。到如今,繁荣街不仅早已失去曾引以为傲的昌盛,而且,这里因房屋之破旧、设施之简陋、居民之困难,成为我市最为“潦倒”的棚户区之一。

  面对实情,荆州区委、区政府没有退缩,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千方百计因户施策,这一征迁难题正迎刃而解。

  让利于民解百姓“心锁”

  繁荣街以东、护城河以西、逸居园以南、四机厂兰苑小区以北区域是此次繁荣街片区棚户区征收范围,棚户区内被征收房屋数298栋,被征收房屋总建筑面积约61289平方米。

  “精神病患者及其后代、罹患癌症病人、极其困难家庭在我们片区占到一半。”繁荣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部主任胡煜东向记者介绍,繁荣街片区虽说面积不大,征收房屋不多,但情况极为特殊,在我市棚户区中独一无二。

  棚改中,繁荣街老百姓迫切希望改善生活环境,但又不希望自己的利益受损。有些特困家庭还存在因种种原因不愿意搬迁的情况。

  如何解开百姓“心锁”?

  荆州区政府针对繁荣街实际,作出要求:一切以利民惠民为基本出发点,千方百计让棚改户得实惠。

  胡煜东介绍,繁荣街片区还迁安置房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格,也低于房屋征收补偿价格。同时,还可实行跨区域选房,期房、现房都行。

  “对这些特困家庭,我们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就高不就低,就宽不就窄,最大限度考虑其利益。同时,主动给他们申请帮扶补助,工作人员亲自为他们拟好申请,交给领导签字,被征收家庭不需要为此烦神劳力。”征收工作人员王年华告诉记者,家住繁荣南街的任建华便是其中颇为典型的一户。

  走进任建华的家,记者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逼仄的小房,里里外外摆放5张床,一个一级残废的女儿常年依靠轮椅,另一个家人还患有癌症。多年前,兄妹两家人共同出资购买了这84平方米的房子,7个人一起挤在“小巢穴”里。生活的贫困,病痛的折磨,让这两个家庭陷入绝望。

  王年华介绍,按照平常的征收政策,任建华和妹妹两家7口人只能得到一套房的安置。对此,征收工作组向荆州区政府写下申请,区政府特批。“目前,我们已得到两套各50多平方米的还迁房。”任建华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特殊情况,特殊政策,老百姓享受到了棚改的红利,打心眼里高兴,我们也高兴。”胡煜东颇为自豪。

  倾情为民获百姓点赞

  “文明征收,真情为民,依法征收,倾情办事”。在繁荣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部里,一面鲜红锦旗挂在墙上,黄色的字体格外醒目。

  棚改难,征收难,能获得百姓的“点赞”,难上加难。荣誉的背后凝聚着繁荣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部所有工作人员的汗水和真情。

  送锦旗的薛启凤是一位老党员,也是繁荣南街第一个签约的居民。100多平方米的屋子,7口人,四代同堂,儿子下岗……家庭情况不容乐观。

  “我选择了还建房,先签约可以先选大户型。”早签约得实惠的政策,让薛启凤不再犹豫,主动上门签约。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细致耐心,热情帮助,这是薛启凤在征收中感受最深的地方。“测绘、签约、补偿……大的问题帮我都解决了,下水道、楼道、水井……这些我自己没想到的也都帮我解决了。”征收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和态度让薛启凤甚为感动。

  “感谢党的政策,感谢工作人员的关心,我们一家很满足。”薛启凤临走时重复着这句话。

  和薛启凤一样,家住繁荣北街的李志也是第一个签约。李志曾是粮油公司老职工,租住在40多平方米的职工宿舍内,一住就是62年。征收工作人员考虑到他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与企业沟通房屋产权问题耗心耗力,为了帮助他获得切身利益,征收工作人员为他的事情跑前跑后,顺利解决一切困难和障碍,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在有生之年遇到棚改好政策,有朝一日可以搬离繁荣街。

  “整个征收过程中,我就去了下现场,其他都是干部帮我跑的,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只要我有难处就能第一时间给我解决,真的是太好了!而且我一周就拿到了补偿款,真的是要好好感谢他们!”谈及对棚改工作的感受,李志很是钦佩。“我已经买了二手房,马上就要搬进去住了。”李志不忘告诉记者。

  事实证明,只要倾情为民,就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

  实践证明,荆州区政府着眼于百姓满意,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让利于民,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不仅开启了繁荣街棚改居民的新生活,同时也打开了城市发展的新局面。(记者郭江峰见习记者羿雪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