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美丽乡村监利篇】朱河镇:“金朱河”迎来大振兴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18

  醉美荆州

  喜迎党的十九大·美丽乡村监利篇

  朱河镇:“金朱河”迎来大振兴

  朱河是一座工业重镇,已形成七大类产业。

  枫树村清台湾知府朱材哲文史馆。

  何王庙江豚保护基地。

  朱河锅块。

  革命先烈崔琪塑像。

  紫云英花海美景如画(资料图)。

  大型商业项目的落户,不仅促进了朱河商业业态加速提档升级,更将有力推动城镇化建设。

  朱河曾留下“市廛殷盛,客商云集”的商贸盛景。如今凭借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一举打开发展的大格局商贸古镇竞进势猛正,谱写振兴新篇章。

  商贸古镇复兴可期

  朱河,以朱家河为名,地处江汉平原东南端,肩披长江、怀拥洪湖、襟连岳阳,曾留下“市廛殷盛,客商云集”的商贸盛景。

  如今,随岳、洪监高速在城区交汇,交通新格局令朱河区位豁然开朗。商贸古镇,竞进势猛,复兴可期。

  早年间,朱河人到一些城市,无不讶异:衣食住行竟比老家便宜!

  惊叹号的背后,是朱河自古以来的繁荣。早在先秦时期,就有先民开渠治水,建立朱河镇。作为省政府批建的中心城镇,朱河崛起迅速、发展激越,上世纪80年代,工业经济在大荆州所有乡镇中位列前三,至今发展后劲十足,15平方公里的城镇面积居于全市之首,是荆州招牌强镇。

  朱河镇东临洪湖西岸,紧傍长江黄金水道,是两湖平原(洞庭湖、洪湖)经济协作区的腹地,受“长株潭”城市圈近距离辐射。

  朱河镇200公里范围内,有黄花、天河两个国际机场;50公里范围内,有岳阳、荆州、潜江3个高铁站和1个货运站;30公里范围内,有城陵矶国际深水港和2个深水码头。随岳高速、武监高速、监洪高速在朱河工业园区交汇,一个涵盖水、陆、空的立体交通网络在朱河形成。

  区位优势下,朱河成为华中地区最为高效便捷的交通枢纽城镇。纺织、机械、建材、线缆、食品、塑胶、电子等七大门类工业产业,在这里聚集并形成规模。发达的工业经济,让朱河人更加自信。

  自东汉立埠,至明清时期,朱河镇“市廛殷盛,客商云集”。黄少山、沈万山曾发迹于此,晋商、徽商、闵商、浙商等省商会均在此设有会馆,只因朱河自古物产丰富。现在,朱河镇更是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农产品及水产品的集散地,是国家商品粮、商品棉、商品猪的重要生产基地,每年有数千外省市客商来此,从事水产品收购与贩运。

  用美丽富饶形容朱河镇,毫不为过。朱河长江故道的野生紫云英、洪湖的荷花莲藕及各种珍稀水鸟,每年吸引数十万省内外游客竞相观光,是闻名大江南北的旅游胜境。

  曾经的“小汉口”“金朱河”,如今的投资热土。在朱河镇党委、政府“亲商、助商、安商、富商”的招商理念下,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落实了全方位、全天候的“保姆式服务”,每年均有一大批规上企业落地投产。

  欣欣向荣发展势态,正谱写朱河振兴的新篇章。

  玩转朱河

  吃在朱河

  朱河镇吴巷子锅块几十年来味道没有变过。看着老板飞快地揉面团、加馅、摊薄后,贴在炉子里边,等锅块开始流出油,滴在炭火上滋滋地响,就可以出炉了。咬一口,油就顺着嘴边流出来了,浓厚的香气从缺口中扑面而来,幸福无比。朱河镇还有团子、蒸糕、炒面等小吃名扬荆楚。

  游在朱河

  朱河镇何王庙长江故道,是一幅优美的生态画卷。尤其是春天,连接天际的青草地和竞相开放的紫云英花海,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娇艳美丽。成群的马儿和潺潺的流水,让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紫云英一般在每年3月20日开放,花期一个月左右,清明前后开得最旺盛。

  朱河镇

  地理名片

  朱河镇地处风景秀丽的洪湖西岸,紧傍黄金水道长江,版图面积123.7平方公里,城区面积10平方公里,总人口逾11万,辖50个村、3个居委会。距国家开发区岳阳40公里、长江开放港口城陵矶30公里,水陆交通便利,随岳高速、荆洪公路、省道汉沙线穿境而过,随岳高速朱河收费站离城区仅3公里,是湘鄂两省四县市农副产品集散地。

  历史沿革

  朱河镇因驻朱家河而得名。1958年设朱北公社,1960年并朱北、朱南为朱河公社,1975年朱河公社分为朱河、棋盘、桥市三个公社,1977年并朱河、棋盘公社一部分为朱河区。1987年析朱河区划出棋盘乡设朱河乡,1992年并朱河乡、朱河镇改朱河镇。

  城镇名片

  ·全国重点小城镇

  ·全国综合经济实力强镇

  ·全国城乡一体化建设试点镇

  ·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镇

  ·全国体育先进乡镇

  ·全国亿万群众健身活动先进乡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