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推进现代化黄鳝产业 力争3年内产值达100亿元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18

  2016年全县网箱养殖黄鳝90万口,总产量3.7万吨,年产值22亿元,带动3万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致富。这是记者16日下午从监利县召开的2017湖北·监利黄鳝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该县对黄鳝产业发展进行了规划:将以2017湖北·监利黄鳝节为契机,挖掘科技优势和水体资源,大力发展生态黄鳝养殖,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种业,推进现代化、环保化黄鳝产业,力争未来3年之内黄鳝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5年之内养殖规模和产量保持全省领先。

  湖泊、沟渠和稻田是黄鳝天然栖息场所。该县的7万余亩洪湖子湖群、近万亩东港湖黄鳝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蕴藏着丰富的黄鳝种源。作为网箱养鳝模式发源地之一,近年来,监利渔民积极探索池塘养鱼套网箱等生态养鳝方式,同时通过实施河湖长制,坚持治污水、护好水、控源头、管全程,保证了全县养殖区水源生态环境。去年,该县黄鳝养殖占水面约7.83万亩,规模居全省前列,黄鳝产品近5年药残抽检合格率为100%。

  监利黄鳝在养殖、良种培育、销售品牌等方面拥有国内优良的资源和领先的技术优势。2013年,监利县成功注册“监利黄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今年9月,“监利黄鳝”获得“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在黄鳝加工、贮藏、销售和出口等方面,监利黄鳝多以鲜活产品运销武汉、长沙、重庆、成都、南京、上海、广州以及长江三角洲其他地区,此外还建有海河水产养殖合作社黄鳝出口备案基地,通过加工后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民间流传有“夏吃一条鳝,冬吃一枝参”之说。依托生态养殖的原材料,监利正着力打造黄鳝美食产业,已知烹造的黄鳝佳肴有100余道,其中10道黄鳝菜肴被湖北省烹饪协会评为“湖北名菜”,金丝鳝鱼和清炖黄鳝正在申报“中国名菜”。此外,经省烹饪协会推荐,该县还在积极申报“中国黄鳝美食之乡”。(记者吴杰 刘蜜 特约记者宋从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