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图文:消失近20年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重现洪湖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10-19

  图为:洪湖湿地新发现的野大豆(左)和粗梗水蕨(右)。 (视界网温锋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自贤、通讯员温锋)12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武汉植物园专家团队在洪湖湿地开展植物多样性调查时,发现了野大豆和粗梗水蕨的踪影及其群落结构。这两种植物均属第一批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濒危植物,自上世纪90年代在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科考报告中被列出后,已消失近20年。

  野大豆,别名野黄豆,主要分布区在长江流域和东北地区,是农业育种上的重要种质资源。粗梗水蕨为水生植物,通常漂浮生长于沼泽、河沟和水塘之边缘浅水区,株高20厘米至30厘米,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也分布于东南亚和美洲。受大规模放牧、围垦、农田改造等因素影响,这两种植物的自然分布区域日益缩减。

  此次科考队在洪湖金湾附近发现的野大豆生长在鱼塘堤埂上,由4个小块构成,与其他藤本植物相互缠绕,面积合计约80平方米,群落伴生植物主要有葎草、鸡矢藤、乌蔹莓、水蓼等十几种。此次发现的粗梗水蕨分布在洪阳村、新堤河口和清水堡,生长在鱼塘和封闭浅水湿地边缘,水深约5厘米至50厘米,有4个小群落,面积总计约2000平方米,伴生植物主要有芦苇、香蒲、空心莲子草等近20种水草。

  洪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拟对发现野大豆和粗梗水蕨的区域实行封闭管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