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的这五年之刘宁(下):带着“中国标准”走向非洲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昨天的节目中,《江汉风》讲述了荆州人刘宁,作为中土集团的技术人员,前往尼日利亚进行阿卡铁路建设的故事。阿卡铁路第一标段的验收已经完成,但他和他的团队却没有回国。因为接下来他们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喜迎十九大 我的这五年”系列报道,继续来看将“中国标准”带向世界的荆州人刘宁的故事。

  这位坐在铁路上正在即兴rap的黑人小伙子,是刘宁的徒弟。他歌唱的内容,是中国人帮助他们修建铁路后,周边沿线居民的生活变化。2016年7月,阿卡铁路第一标段正式通过验收,正式运营的阿卡线给当地人带来了极大便利。然而,如何将铁路运行得更好,将更加安全快捷的出行体验带给当地人,这是铁路建设完成后的又一任务。于是,中土集团要求刘宁为当地铁路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这才有了中国师傅和他的黑人徒弟。

  由于战乱、管理不当等原因,尼日利亚本国的铁路以窄轨铁路为主,铁路设施长期缺乏维护、保养和更新,铁路现状令人担忧。中国铁路部门将铁路运营与提高当地人的技术能力相结合,通过举办系列培训,带动一批具有运营、维护和维修铁路设施能力的专业人才。

  有数据显示,在中方援建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的建设过程中,平均一个中国人能够带动十个当地人的就业和劳动保障。而在刘宁看来,这个数据还远远不止。尼日利亚阿卡线的模式,与以往的任何一条援建铁路都不同。以肯尼亚的蒙内铁路为例,蒙内铁路从通车以来到现在,依然以中国人作为运营主导,大部分的作业人员都来自国内。

  阿卡铁路通车的背后,是中国铁路全套成熟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先进技术。还有刘宁和他的团队,培养出的一批当地的铁路线专业技术人才。在为期一年的教学中,他和他的13名黑人徒弟,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一条铁路是通向经济发展的动脉,更是中国对外建立友好的桥梁。作为铁路建设者,以铁路为纽带,肩负对外交流的使命与责任,刘宁的脚步不会停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