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砥砺奋进的五年:交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新五年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建平) 这几年,在荆州人的微信朋友圈里,隔三差五,总会被一个个与荆州有关的好消息刷屏,特别是关系到市民出行的交通项目,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大桥、港口,一经发布,总会带来一片惊喜,微友们盘算着,从荆州出发能直接到哪儿,惊叹着荆州的日新月异。

  这是江汉平原的盛夏,施工的喧嚣盖住了稻田的蛙鸣,汉宜铁路最后一班列车已经飞驰而去,铁路上方,蒙华铁路跨汉宜高铁特大桥施工正酣,南北对进的蒙华铁路将在这里与东西向的汉宜铁路十字交叉,施工的要求是互不相扰。

  预先浇注一片长达45.7米的混凝土箱梁,再搭设滑道顶推到位,混凝土顶推梁工艺,填补了我国铁路桥梁施工的一项技术空白。桥梁重达1680吨,顶推长度为55.4米,作业人员利用铁路夜间“天窗”期作业,连续工作3个晚上,共耗时350分钟,终于在2017年7月21日1时58分,蒙华铁路成功跨越汉宜高铁。

  这是荆州交通发展的一次历史性跨越,实现了双十字交叉中的第一个交叉,让荆州铁路网络初显雏形,为荆州及江汉平原发展提供强大能源保障和要素支撑。这是为荆州人圆梦的一次历史性跨越,从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开始,到五年前汉宜铁路通到古城根下,荆州人的铁路梦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宏大。

  这是跨越长江天堑的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现在,它安静地凝视着滔滔江流,仿佛在回味开建五年来的点点滴滴,等待着来自北方的列车。从云端俯瞰,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钢铁巨龙,全长六公里的大桥用钢量达到了25000吨,与武汉长江大桥相比,用钢量多了一倍,并且全部由中国自己生产。主跨长度达到518米,是世界上同类型桥梁中跨度最大的。

  跨度大还不算,运量大才是它最了不起的地方,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的设计载荷一万吨,一列火车一次就可以运送1万吨的货物,一年的运输量可以达到2亿吨。这又是一项世界第一。

  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的建成,开创了北煤南运跨海进江的新格局,更是颠覆了大桥之北江陵人的生活,发电厂、江陵火车站、煤炭石化和粮棉油专用码头、煤化工产业园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潜石、江北两条高速公路相继开通,加上正在施工的沙公高速,全县镇镇10分钟可上高速,一个大路网、大港口、大物流、大枢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已经形成。独特的区位交通条件,使江陵成为一片投资热土,吸引着大批客商纷至沓来。

  像这样的长江大桥,荆州在建的还有三座。

  石首分江而治,一江两岸来往不便。2015年,石首长江大桥开建,明年4月主桥合龙,石首长江大桥北接沪渝高速,南通杭瑞高速,是荆州构建快速通道网络的重点工程。洪湖嘉鱼长江大桥是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枢纽工程,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对贯通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缓解沪渝、京港澳高速压力都具有重要意义。洪湖赤壁长江大桥建成后可有效沟通鄂南与湘北、赣西,有利于赤壁古战场、洪湖风景区等旅游资源的整合开发,推动长江两岸旅游业发展。

  水天一线,鱼鸟作伴。在湖北第三大湖的长湖旁,钓者正静静垂钓,大江大湖的荆州,从来不乏这样的景致。然而,蓝天白云碧水间,有三座桥梁同时飞架长湖,这是近年来才出现的风光,当长江不再成为天堑之时,长湖也不再有阻隔,蒙华铁路长湖特大桥、318国道荆州段改扩建工程长湖特大桥,大桥出水后齐齐亮相,勾勒出荆州向北的态势。

  荆州岂止向北,重返蓝天,是荆州人新的梦想,在曾经孕育出边塞诗人岑参的岑河镇,交通建设“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片土地就是荆州民用机场的选址。

  15年前,南航沙市机场停飞,2002年5月7日上午8时,沙市飞往广州、海口的C2333航班是沙市机场的最后一个航班,此后荆州人乘机只有到三峡机场和武汉天河机场。为了重新拥有自己的立体交通,2013年,荆州启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2015年上半年完成机场立项,2016年8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同意批复。

  荆州机场为国内支线机场,定位为长江经济带航空运输的重要节点。2017年通过一系列评估即将开工建设,专家建议本期站坪机位由5个增加至6个,采用6C规划,规划开通荆州至重庆、桂林、西安、成都、上海、广州、厦门、深圳、昆明、北京、海口、三亚等城市,2019年建成通航。

  民用机场、荆州东站、高速公路、城北快速路,临空、临铁、临港,岑河这个淘宝小镇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继电商之后,又迎来了发展的风口。

  铁路梦、蓝天梦,梦不遥远,交通兴,物流畅,荆州振兴。五年间,荆州大交通发力狂奔,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建设全面加速,成为湖北省交通投资建设的热土,公铁水空大枢纽初现雏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