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还建房建设探访:新时代下荆安村的变迁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叶秋 通讯员 吴华)10月17日,沉寂多年的荆州区郢城镇荆安村四组变得格外热闹,印有“欢迎回家”字样的彩旗飘扬在道路两旁,鲜艳夺目。荆安村片区近1382户居民还建安置工作接近尾声,一期1098套新房的主人已拿到新房钥匙,开始喜气洋洋地装修新居了。

  上午,记者来到荆安还建小区,发现原来低矮破旧、零星散落的民房被十几栋浅黄色的高楼取代,格外醒目。进入小区,宽敞的道路、青翠的草坪、鲜艳的花朵映入眼帘,健身器材、自行车棚、停车场、幼儿园、酒店、社区服务中心、物业管理公司等一应俱全,与商品房小区别无二致。村主任樊明月自豪地说:“小区容积率只有2.2,绿地率达到39%,全市少有!”

  荆州区还建房建设项目还包括白龙、荆西、五台、五里、楚都中学等5个还建小区,建筑面积70.18万平方米,5017户,投资20亿元,目前已完成工程货币量16亿元,已建成3845套,在建1172套。为了解决荆北片区居民子女入学问题,投资1.2亿元的楚都中学仅用14个月就全面建成,如期开学。

  “盼了3年,还迁了,很激动。”58岁的裴玉江告诉记者,他原来住在村里的平房内,一家7口人,挤得很,一到下雨天屋前屋后便全是泥,出门上趟厕所也得小心翼翼。

  当年,裴玉江听村委会说要搬迁时,心头曾热过一阵,但考虑到以往还建房的位置和质量,他和村里其他居民心里打起了鼓。

  村民们的顾虑引起荆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指示还建房项目建设相关部门和村委会商议:还建房小区选址、户型设计、小区内硬件配套设施、小区物业管理等,全由居民委员会说了算;项目建设全过程,由居民组成的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监督。

  接受采访的郢城镇镇长朱云祥指着小区一排排的高楼告诉记者,分房中,坚持谁先签搬迁协议,谁就有优先选择权,全程公开、公平、公正。

  居民心底的担忧烟消云散,在还建安置工作启动的当天下午,裴玉江就和居民王远树一起办了手续,他的还建房有109平方米,“原来的房子看不见阳光,一进屋就得开灯,现在3室都朝阳。儿子也分到了自己的新房!”最令裴玉江高兴的是,待小区的幼儿园、酒店、超市开张后,儿子、媳妇还可以在家门口就业。

  荆州区城投公司总经理刘传国告诉记者,荆州区所有还建小区的建设,无论是从建筑面积,还是小区绿化,政府都是站在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郊村民居住环境、实现还迁居民安居梦想的高度,精心设计、全力打造,真正做到了高品质规划、高质量建设、高速度推进、高资金保障、高标准管理。

  下一步,荆州区政府将投资35亿元,拟建占地面积950亩、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的三红、太晖、新生、五台二期、白荷二期等5个还建小区。2021年底,还将有近万户居民可以乔迁新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