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领取生育保险要在指定银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0-24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相对于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生育保险也是社会保险的一种,但大家却了解的相对较少一些。网友黄先生就在《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上咨询,自己的生育保险很长一段时间都没能领取下来,不知道该怎么办。

  市民黄先生的妻子今年4月份生了小孩,为了领取生育保险,黄先生8月份向沙市区医保局递交了资料并通过审核,却一直没领到这笔费用。

  黄先生:“沙市区医保局说必须要公司开农商银行的对公账户,因为对公账户公司不会轻易去开的,想问问指定银行到底合不合规,公司有对公账户,但是是建行的。”

  生育保险该如何领取?是否如黄先生所说的必须持有农商银行账户才可以领取呢?记者来到沙市区医保局咨询相关政策。

  沙市区医保局医管科万琼莹:“男女双方身份证原件以及复印件、出生证明、结婚证、劳动合同、出院小结、发票,单位如果跟个人发放了工资,个人要去银行打工资流水单,写清情况说明,单位给个人发放了几个月的工资,分别多少钱,单位加盖公章,交到医保局。”

  工作人员说,医保局会将生育保险打到公司专项户头,职工直接找单位领取即可。那黄先生所说的必须持有农商行账户是为什么呢?

  沙市区医保局医管科万琼莹:“因为我们生育保险基金的专项户头是设在农商银行,设在农商行是为了方便企业方便个人及方便市民更好工作,如果有企业或者个人在其他银行需要转账,那样的做法也可以。”

  那公司持有其他银行对公账户要如何领取生育保险呢?万琼莹介绍说,如果没有在农商行开设对公账户,也是可以办理的,只是手续要复杂一些。需要在生育保险资料审核完毕后,企业专管员或者个人到医保局财务科开具转账支票,然后拿着这个支票到参保人单位的财务科盖背书,然后去农商行转账,转账完成后将其中的转账联再次拿回单位盖章,再送回医保局,整个手续才算完成。

  领取生育保险并没有强制要求在指定银行开户领取,因为沙市区的生育保险基金专项户头设在农商行,所以如果企业在农商行开设了对公账户,领取生育保险就会更方便,简化整个领取流程。沙市区医保局的这种建议也是为了让群众少跑路,让市民领取生育保险更加顺利,希望市民朋友们可以理解并配合工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