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站西单元棚改项目纪实 美好生活在这里开启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25

  2012年,荆州火车站开通运行。

  火车站片区作为荆州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在短短5年时间内,从最初的“城市边缘”发展为城市的“核心地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然而,火车站周边村落的发展并没有跟上其步伐,改造已然是大势所趋。

  今年,随着荆州区站西单元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启动,这一现状将成为历史。

  真心加耐心 填平预期“鸿沟”

  荆州区站西单元棚户区东临荆州火车站,西至小北门转盘,南抵明月公园,北至百盟商贸城,征收片区涉及自然户1529户,建筑面积548513平方米。

  10月13日,记者来到站西单元棚户区。只见棚户区内房屋逼仄低矮、杂乱无章,有的地方是“房连房”“楼挤楼”,连阳光都照不进去,更别说汽车进出,百姓出行极为困难。

  由于是城郊村,加上户数多、体量大,站西单元棚户区改造,一时成了难啃的“硬骨头”。

  “老百姓希望通过棚改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但是预期和结果总有一些差距。期望值便成为了最大的障碍。”站西单元项目部副主任冯帅对记者坦言,自然村落征收工作难度更大。

  曾经,站西单元的征收补偿标准无法达到被征收户预期,很多被征收户对征收工作一开始就有抵触情绪,甚至有些不愿意沟通。

  征收政策合理合法,无法改变。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填平与老百姓预期之间的“鸿沟”呢?

  唯有真心加耐心。

  项目组工作人员深入每家每户了解情况,挨家挨户上门,讲政策,听群众心声,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及时掌握他们的动态,把问题解决在前端,用实际行动打开群众的“心门”。

  冯帅介绍,十次上门沟通是常态,几十次的不在少数。遇到抵触情绪非常大的,征收工作人员就另辟蹊径,找到他们的亲朋好友,帮助一起做工作。“我已经记不清,征收工作人员来我家里多少次了,现在连我家有哪些亲戚都知道了。”村民周俊生打趣道。跟大多数村民一样,起初他也是对征收抵触很大,但是征收工作人员不厌其烦、苦口婆心的上门讲解,让他慢慢开始接受,最后同意签约。

  “经过和征收工作人员这么多次的讲解和沟通,现在我们也想通了,棚改政策是好的,早签约,政府早点开始建新房,我们也可以早点住进去,早点当上‘城里人’。”同周俊生一样,不少村民都有了思想上的变化。

  党员加模范 彰显榜样作用

  “征收数据大公开,征收工作公正、透明,棚改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我非常支持。我是党员,我先签!”蔡依勇成为站西单元棚户区最早的一批签约户。

  蔡依勇家住荆北村多年,对村里情况非常熟悉。村里道路狭窄,私房占道,垃圾遍地,蚊蝇滋生,无人清理,环境极差,百姓烦恼。由于条件所限,这些脏乱差的居住环境一直没能得到改善。虽然这次棚改,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契机,但是很多村民对征收工作不甚了解,签约之际犹豫不定,蔡依勇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作为一名老党员和征收组长,他带头签订征收协议,积极向群众宣传棚改政策,把群众反馈意见和建议带回指挥部,在工作组和居民之间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用实际行动支持配合棚改工作。

  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面旗帜。在蔡依勇的影响和带动下,村里其他群众也纷纷响应,村里50多户居民全部签约,还有2户因为面积测绘上的客观问题,仍在和征收组共工作人员积极沟通协商中,他们希望能够尽快签约。

  “火车站现在建设的这么好,城市要发展、要繁华,我们非常支持,我们也不想拖城市的后腿。”家住荆北村的周俊生也是第一批签约居民,在老党员的带动下,他也积极支持征收,没有丝毫犹豫。

  “住进新房,居住环境变好了,我们老邻居还是可以经常碰面,你来我往,感情不会变淡嘛。”不少居民吐露心声,政府破土动工的就近还迁房,让他们很是满意。

  事实再次证明,只要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再大的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棚户区改造过程正如一个城市羽化成蝶的经历,今天的艰难换来的是明天的风景如画。目前,站西单元棚户区改造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截至发稿前,现已签约805户,这来之不易的征收成果,离不开每一位征收工作人员的用心服务。(记者郭江峰 见习记者羿雪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