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美丽乡村监利篇】新沟镇:四化同步 产城共荣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25

  醉美荆州

  喜迎党的十九大·美丽乡村监利篇

  新沟镇:四化同步 产城共荣

  新沟镇城镇化建设突飞猛进。

  福娃集团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乡镇道路宽阔整洁。

  居民齐跳广场舞,共享新生活。

  新沟嘴大捷纪念碑。

  福娃集团生产厂区俯瞰图。

  示范小区整齐划一。

  新沟镇是监利县三大县域中心镇之一,产城共荣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一家企业,开拓奋进;一座城镇,日新月异。

  全省“四化同步”发展的旗帜

  站在福娃城市广场19层顶楼俯瞰,连片的商品房小区被笔直的街道纵横分割,井然有序;万余平方米的广场上,每到暮色降临,男女老少伴着乐曲翩翩起舞,笑语欢歌。

  这就是监利县新沟镇,一个走在“四化同步”前列,充满都市气息的现代化重镇。

  提起新沟镇,就不能不说福娃集团。产城共荣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一家企业,开拓奋进;一座城镇,日新月异。

  福娃集团致力于做“两水”文章,打造稻米全产业链、水产产业链,全面冲刺“百亿福娃”,走出了一条从粗加工到深加工、从同质化到差异化、从产品经营到品牌经营的跨越之路。“福娃模式”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兴工业、强城镇、带农村、富农民”的崭新模式,被誉为全省“四化同步”协调发展的一面旗帜。

  “福娃不光带动了新沟镇的餐饮,娱乐、住宿、服装各行各业都带起来了。”镇上一家餐馆的老板廖美兰说,新沟人从心底里感谢。

  随着新沟镇崛起、经济繁荣,几乎每天都有新沟人从沿海城市返乡创业或是务工。他们认为,在家乡发展更有前途。

  还有不少外乡人,也将目光瞄向新沟。每天,都有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的经销商等候在水产品交易市场,只为抢购小龙虾。

  今年5月24日至26日,新沟再次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焦点。荆州市第二届荆楚味道福娃小龙虾节暨现代农业成果展在这里举办。各级有关部门领导,100余名中省市媒体记者,100余名省内外客商,齐聚新沟镇共襄盛会。

  打响了品牌,聚集了人气,引来了资本,铺开了产业,新沟镇在新一轮发展中实现跨越赶超。值得注意的是,新沟镇经济飞跃提速,并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反之,新沟镇的美丽乡村建设颇具特色,全镇镇村环境持续向好,由“盆景”变为“风景”。

  2016年,新沟镇新增城镇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植树13.2万株,建设了10公里的公路“绿色走廊”,全镇依法拆除违章建筑8处,拆除和清理城乡偏房、摊位棚、废旧电杆、广告牌等1000余处。此外,全镇共创建“美丽家庭”示范户3665户,占农户数的20%。

  2017年,新沟镇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实施“321”工程,将用1年时间,投入2亿元,完成30个项目建设,构建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美丽新沟。

  构建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美新沟

  数说新沟

  新型工业化大突破。5年来,共引进项目39个,签约资金36.4亿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从3家增加到6家,其中省级以上3家。

  新型城镇化大提速。推进东扩西延南拓战略做大城镇,城区框架由3.8平方公里拓展到6平方公里。相继完成投资7600多万元的县三医整体建迁工程,投资3.6亿元的福娃社区和福娃城市广场、投资1200万元的高速公路连接线改造升级。投资2.4亿元的新一级公路、投资1.3亿元的城北新区建设正稳步推进。

  农业现代化大推进。5年来,集中连片土地整治面积6万亩,修建村级公路20公里,桥梁32座,改水36个村,在全县率先实现安全饮水村村通。设施农业面积达1.2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2.7万亩,规模经营面积达到4.2万亩,农业综合作业率达到85%。

  新沟镇

  地理名片

  新沟镇位于监利县西北部、东荆河南岸,是监利县三大县域中心镇之一。南北距离长江、汉江均为40公里左右,东西到荆州市区、武汉市区分别是110公里、150公里,镇域介于监利县、潜江市、仙桃市、洪湖市、江陵县、石首市等6个县市的中心,是监利北部、潜江南部、仙桃西南部的区域性中心镇,同时也是江汉支流东荆河中游最大的集镇。

  历史沿革

  新沟镇,人称“小汉口”,形成于北宋,旧时沿称石牌楼、豆口市、七星街、晰兴口、新口嘴、新沟嘴。新沟镇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1925年至1932年,新沟先后是中共监利县委地下交通站、监利县委领导的四大起义区之一和中共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军事中心。1992年,新沟乡、新沟镇合并为新沟镇。

  资源优势

  新沟镇主要产业为粮食深加工,有福娃集团、华田农工贸、恒泰米业、巨盛米业等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及天和水产、鑫泰棉花等荆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农业部公布的全国农副产品深加工示范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