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十九大代表谢爱娥: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洪湖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0-26

  “当听到习近平同志说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时,我心潮起伏,好多话想向党倾诉。”十九大代表、洪湖市滨湖办事处船头咀村村医谢爱娥,日前通过电话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时激动不已。

  谢爱娥是一名在洪湖大湖为湖区渔民服务了25年的基层村医,这是她第一次作为党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作为一名老区儿女,参加党的十九大,是我人生中最光荣、最幸福的时刻。”

  电话中,谢爱娥回顾了报告中的一段内容:“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她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洪湖儿女有着沉痛经历和深刻感触。

  此次参会,谢爱娥带去了三张照片,向党汇报老区洪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盛开生态文明之花的喜人变化:第一张照片是上世纪90年代,渔民围网养殖,湖面到处是密密麻麻的围网,经济虽然发展了,但美丽洪湖的生态环境损失巨大;第二张照片是去年起洪湖全面停止人工围网养殖,启动“渔民上岸”工程,拆除围网,洪湖已经恢复昔日碧波万顷的美丽景象;第三张照片是上岸渔民集中安置房,不仅保障住房,政府还为青壮劳力推荐一份工作,60岁以上渔民保证一份社保,保证渔民离湖上岸后无后顾之忧。 “洪湖实行全面禁捕后,恢复人放天养,生态得到明显的净化、恢复和改善。”谢爱娥说,注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仅改变了洪湖的生态环境,更带来了发展方式的巨变。如今,洪湖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编制了一批重大项目,目前,洪湖沿江一公里内没有一家重化工企业,没有一家造纸企业,没有一处排污口,很好做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有机统一。同时,依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通过“红色引领”,促进了洪湖经济的快速发展。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不仅改变着当下的洪湖,也为绿色洪湖描绘了更加美丽的未来。谢爱娥说,2018年1月起,洪湖将全面禁捕。“湖区渔民和我,都离湖上岸了,但是,我们人离心不离,上岸不分家。我将把十九大精神带回去,传达好、宣传好,大家一起用实际行动呵护洪湖。”

  在参加湖北代表团讨论发言时,谢爱娥希望中央能对像洪湖这样大力保护生态的地区加大支持力度,对像洪湖这样的革命老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让绿色洪湖、红色洪湖叫得更响。

  谢爱娥将洪湖人民的嘱托带到了北京,同时也带去了洪湖人民的邀请,她希望更多人来洪湖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在蓝天白云下、荷花碧波中感受洪湖儿女的热情,让洪湖水浪打浪唱响全国、全世界。(记者 肖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