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突破发展旅游产业 开启荆州换道超越引爆点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佳 胡威虎)旅游产业贯穿一二三产业,旅游业万元产值能耗约为GDP能耗的1/6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的1/11,是汽车业万元产值能耗的1/7、房地产业的1/5、家电业的1/7。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荆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把文化旅游业作为荆州换道超越的引爆点,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业,着力打造新常态下最有优势、最富潜力的美丽产业。

  荆州古城护城河畔,魁梧高大的关公面向东南紧锁双眉,手持青龙偃月刀,与身后被风吹起的战袍浑然一体,如山峦般厚重而不怒自威。这座世界最大关公青铜雕像,是国家一级美术师、奥运福娃设计者韩美林的作品。它的落成,赢得了世界的瞩目。

  气势恢宏的入城仪式,游客参与的刘备招亲,身临其境的大型多媒体剧《关公的世界》,三台大戏炫目上演,成为创建荆州古城五环5A景区的引爆点。

  2017年6月28日,江汉平原最大、最具特色的海洋文化类旅游项目——荆州海洋世界水上乐园开园迎客,吸引以荆州为中心方圆150公里的周边城市游客,到荆州感受别样海洋风情。

  海洋馆、巨幕影城、风物酒店、美食街、龙虾街等在内的所有一期板块将在明年暑期全面营业。

  大项目打造大产业。2016年8月19日,深圳华强方特打造的荆州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项目动工。目前部分单体建筑初具雏形,具有荆楚地域特色的《三国演义》、《楚乐》、《屈原颂》等三个主题单体开始了地面施工,计划于2018年10月建成开园。

  荆州文化旅游主战场的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还将陆续启动楚王宫、楚国八百年、楚市水街、城市湿地公园等景点项目建设,项目投资达到120亿元。

  “在旅游领域重点改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条件,集中打造新景区,夯实旅游业发展基础。”2017年6月20日,市政府与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签订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全域合作战略框架协议,打造“荆楚文化大观园”等一批文化旅游产业省际合作示范项目。荆楚文化大观园、楚王宫、郢城文化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将再现波澜历史,打造文化高地。

  旅游消费是最终消费、多层次多样化消费和可持续消费,旅游业是新常态下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园区建成营运,荆州在加快推进一大批旅游项目、文化创意项目建设的同时,整合开发楚王车马阵、洪湖岸边是家乡度假区等优质资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的历史文化景区,以松滋洈水、公安北闸、石首天鹅洲、洪湖岸边是家乡为支撑的休闲旅游景区,构建荆州“1+4”全城旅游新格局,荆州旅游产业重新发力。

  发达国家居民一般每年出游8次以上,而目前中国居民人均每年出游才2.6次,旅游消费潜力才刚刚释放。习总书记指出,“要把提升服务业比重作为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加快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服务业产业体系。”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判断和决策部署,是湖北的行动指南,是荆州的发展方向。不久的荆州将震惊世人:三国文化与楚文化交织相映,日出宾阳、居正故里、九老仙都、关公圣像、楚国八百年、华夏文明城等十大旅游景点将依次呈现。大视野,大格局。荆州旅游新篇章亟待开启,新的征程已经扬帆起航,一个更加值得期待的五年,迎面走来。荆州,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古城,又一次面临划时代的刷新;一座厚积薄发的文化新城,正在中国之中冉冉升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