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农民日报》专访杨智:扛起绿色担当守住一方净土

来源: 农民日报 2017-10-26

  《农民日报》( 2017年10月23日02版)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10月22日,十九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委书记杨智接受《农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荆州作为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农业大市,素有“鱼米之乡”“天下粮仓”的美誉,是湖北乃至中部地区优势农业资源的核心区域,被誉为中国南方的“黑土地”,有责任扛起绿色担当,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绿色生态发展是荆州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保障,也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杨智介绍说,长期以来,低效低质的掠夺式农业资源开发,使荆州部分土地已不堪重负,这种忽视生态环境的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应该一去不复返了。荆州必须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耐性和责任担当,推动农业发展由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向可持续发展。

  杨智表示,荆州要坚决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全域创建国家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推进“一控两减三基本”行动,千方百计把化肥农药减量化、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落到实处,保护好荆州这块“南方黑土地”,守住一方净土。

  杨智认为,荆州农业资源丰富,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必须依靠绿色发展,做大绿色产业,提高综合效益。要加快创建百亿斤粮食大市,通过优化粮食作物品种布局,积极发展水稻早晚连作、中稻再生,大力开展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和水稻集中育秧。要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倍增计划,通过招商引资、鼓励兼并重组等方式,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备领军地位的大龙头企业集团,带动形成粮食、油菜、水产等多个产业集群。同时,要牢固树立“不盯农田盯市场、围绕市场种好田”的理念,围绕市场抓农业,做优特色产品,发展地理标志,做强“荆楚味道”,依靠市场需求倒逼“种得更好”。

  杨智说,美丽乡村建设是我们推动三农转型、绿色发展的总抓手。当前,荆州在做好“农工结合”“农商结合”的基础上,要深度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加大产业融合力度,促进种植和养殖等产业与二三产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体验农业和智慧农业,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美丽乡村。发挥荆楚农耕、水乡文化、红色旅游优势,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和农业公园,重点打造荆州中心城区休闲观光农业,洪湖、监利、公安水乡湿地旅游业,松滋、石首特色生态农业三大休闲农业板块,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休闲农业示范点,打造一批有市场影响力的休闲农业产品和品牌。(记者何红卫乐明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