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打造治安防控新模式 警民“朋友圈”联合擒贼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10-31

  “警察同志,我好像发现嫌疑人了!”10月25日,荆州市沙市区中山派出所“联防微信群”收到一条新消息,一网吧工作人员在群里反映情况。民警接到信息后迅速前往,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王某。

  8天前,民警将最近两起手机被盗案的犯罪嫌疑人面部视频截图,发布到“联防微信群”,群内300多名成员快速响应。当这名嫌疑人踏进一网吧时,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联防微信群”是荆州市公安局“微警务”战略的一个子产品。2015年,在商圈人流密集的中山派出所试点开通,吸纳民警、社区干部、内保力量、治安积极分子、门店店主等人入群,组成了覆盖整个辖区、拥有活跃成员数千人的警民“朋友圈”。由此,群众变成公安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在巡逻防控、破案打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偷盗侵财案破案率大幅提升。

  除了联防微信群,百姓受益最直接的是“微警务”服务平台的“指尖警务”功能,足不出户,便可享受防范提醒、警情发布、政策咨询、户籍业务、在线预约等服务。“微警务”还被运用到民警执法办案的每一个小环节:案情研讨会上微信,工作分工看微信,巡逻轨迹图看微信,实现了警情及时同步,案件协作联动,责任监督透明。“开会少了”“工作划分更清晰”“警务运行速度更快了”……这是微警务运行后,民警们直观的感受。

  中山派出所“微警务”的成功试点,在荆州市迅速推广。今年以来,该市实现刑事治安发案率双双下降、打击处理数创历史新高,形成群防群治组织空前活跃的良好局面。(彭小萍、徐石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