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私家烘焙店 办证监管存难题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0-31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私房奶油蛋糕,纯手工打造,原料保障,现做现卖,数量不多,赶紧下单哦!”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的广告已成为一种常态,这就是近来兴起的私家烘培店。种类繁多,价格各异,令人眼花缭乱。同时,有不少人,特别是年轻人,喜欢通过这样的方式购买朋友圈的食品。

  网友张先生的妻子爱好烘焙,想着开个私房烘焙店,既是爱好,又能赚钱,一举两得,可对政策却不是很了解。这种在家制作甜品,然后在网上销售的烘焙店,可以办证吗?怎么办?记者首先来到了荆州市工商局。荆州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分局工作人员李慧告诉记者,这种私家烘焙店可以办理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

  那么对于私家烘培店的营业执照办理是否有场所卫生环境要求呢?李慧说,这种私家烘焙店需要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这个许可证属于后置登记,先办理营业执照之后再去办理,在没有取得食品流通经营许可证之前,是不能开展经营活动的。

  李慧表示,个体工商登记只需要准备个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其次是经营使用场地证明就可以办理,至于场所卫生状况是否达标,是属于食药监局监管的范围。于是记者来到了荆州市食药监管局了解情况。

  荆州市食药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科主任科员佘振华:“对于私家烘焙店现在有两种管理模式,一种是规模比较大的,办食品生产许可证,另外一种是规模比较小,影响力也比较小的,资金比较困难的,我们办食品小作坊加工生产许可证。”

  正是为了方便这类生产规模小,但是又想要开店的群体,湖北省在今年出台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质量安全控制基本要求》,佘振华表示,虽然对于店面规模没有过多要求了,但是食品安全和卫生标准是和食品生产许可证要求一模一样的,这两个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和食品生产许可证)区别仅在于生产主体和店面规模。私家烘焙店现在可以说成了一种潮流时尚,那这些店是否有办证呢?记者先来到了荆东路上的一家烘焙店。

  记者在这家店内,看到了挂在墙上的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但是,店员说没有开设门店之前,也有一间自己的工作室,同样办理了相关证件。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微信朋友圈比较火的几家烘焙店,店主表示,自己没有门店,同样是工作室的形式,也就是有固定的经营场所。那么对于在网上销售的这些私家烘焙店,如果没有这个小作坊生产许可证,是不允许在网上销售的。

  通过了解我们知道,想要开一家私家烘培店,需要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可以先在工商部门进行个体工商登记,再在食药监管局办理小作坊加工生产许可证。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在自家厨房进行制作,然后在朋友圈进行销售,这样是无法办证的。对于私家烘培这类新型的生产和销售模式,大家是怎么看待的呢?

  大多数人都表示还是会担心食品安全问题,但是也会根据别人的评价来选择性购买。那么食药监管部门对这类烘培店有没有监管措施呢?

  荆州市食药监督管局食品生产监管科科长刘明军:“监管难度相对大一点,目前我们更多是对第三方平台提出约束,对线下的,凡是纳入到网络经营的门店,经过摸底调查之后,加强对线下实体店的管理,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好消费提醒。”

  刘明军表示,对于朋友圈销售的食品,特别是没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商家,目前来说,监管还存在一定的难度,如果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维权也较为困难。因此,大家购买朋友圈销售的食品时,应当谨慎选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