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提高效率 江陵开展城乡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工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31

  荆州新闻网消息:城乡低保的审批和监督,一直是县级民政部门的工作职能,却充当着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角色。如何让这一身份有效分离?今年以来,江陵县率先在熊河镇开展城乡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工作,在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救助对象准确度的同时,还维护了社会救助的公正性,增强了群众对救助工作的满意感。

  江陵县熊河镇沙岭村66岁村民廖映泽,患有脑萎缩,需长期治疗。其留在家里的女儿去年离异,还要照顾正在上小学的孙女,家里没有了主要劳动力,生活一时陷入困境。不是很懂政策的廖师傅,根本不知道可以申请办理低保。没想到,村干部主动上门来,和他谈起了这件事情。

  廖映泽:“村里的干部给我宣传了低保政策以后,我写了申请书,政府很快就批复下来了,给我解决了生活难题。”

  今年3月8日,江陵县在熊河镇启动城乡低保审核审批权限委托下放试点工作,至5月31日结束低保审核审批,办理时限比其他乡镇提前整整一个月。期间,共受理低保申请853户1246人,其中新增197户,除保180户182人,审批通过1064人。

  低保审核审批权限下放,不是一放了之。熊河镇为进一步方便困难群众,保证低保对象更加精准,不仅在减少低保审核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上下功夫,还在深入走访、夯实责任上做文章,避免不作为、乱作为,规范行政权利运行。

  下阶段,江陵县民政局将加强对基层社会救助工作的监管力度,规范内部管理,推进全县社会救助工作整体提升,更好地为困难群体服务,为江陵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编后】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是党和政府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制度安排,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兜底性的基础作用。希望江陵县的城乡低保审核审批权限委托下放试点经验,能够为更多的困难群众带来更大的实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