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残疾人就业 "输血"变"造血"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0-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蔡国然 周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极不平凡的五年”,高度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性成就的壮阔历程。这些变化体现在方方面面,其中也包含残疾人的生活状态。今天“喜庆十九大 残疾人同步小康”系列报道,一起来见证,这五年,残疾人群体在就业创业上的巨大变化。

  这是位于荆州开发区滩桥镇的一处果园,果园内,有一间临时搭建的房子,这便是残疾创业者廖成钢的养鸽厂。

  廖成钢7个月大的时候,因患小儿麻痹导致双腿严重残疾,经过多年治疗,到9岁的时候才能够站立起来,但也要依靠拐杖才能行走。现在,为了养殖肉鸽,他自行设计了一辆代步车。更重的体力活则是父母帮忙。廖成钢养殖的是肉鸽,主要供应周边的菜市场和餐馆。

  虽说销量不错,但眼下养鸽厂还处在投入阶段。廖成钢坚信,靠着自己努力,回本盈利的那一天会很快到来。其实,在创业之前,廖成钢也有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但为了更长远的发展,他一直有个创业的梦。

  有了想法后,要变成现实,还需要资金支持。江陵县残疾人联合会及时给廖成钢提供了帮助。

  就这样,廖成钢的养鸽厂顺利成立,靠着一家人的勤奋和努力,也算发展顺利,正慢慢步入正轨。未来,关于养鸽厂,廖成钢还有更长远的规划。

  廖成钢的养鸽厂还在起步阶段,而盲人彭奇的按摩生意,已经做得风生水起,在荆州市可谓是家喻户晓。

  从1997年的第一家按摩店,到如今的7家按摩店,彭奇的按摩事业正不断发展。而在自己创业的同时,他也在尽力帮助其他盲人朋友。

  今年61岁的彭奇,曾经也有过迷茫的时候。17岁不幸患上眼疾导致失明,一度让他绝望。但他最终在家人的帮助下走出阴霾,还在盲人按摩上有了一番成就。回想起几十年的经历,彭奇觉得无论何时何地,自己身处何种境地,都要不放弃,不服输。他也希望自己的经历,能给其他残疾人一些帮助。

  不仅是盲人这个群体,全市残疾人就业工作也不断推进。不少企业都为残疾人提供了培训和就业机会。在湖北金马汽车管路系统有限公司里,残疾人员职工占到总人数的30%,为残疾人提供岗位70多个。数据统计显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荆州市新增残疾人就业3200人,其中,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或再就业1100人。

  此外,全市创建省级残疾人就业基地4个,自强创业示范基地4个。依托残疾人培训基地和社会有关培训机构,共培训各类残疾人近1.5万次。

  为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找到就业创业门路,今年以来,荆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加大对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将残疾人就业模式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