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打造10个“优质粮食”示范县 荆州2个县上榜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11-01

  10月26日,湖北召开“优质粮食工程”座谈会,会上提出,本月起正式启动湖北“优质粮食工程”!

  根据实施意见,全省将按照“集中资金,重点扶持,示范引领”总体思路,通过省、市、县各级政府全方位支持,率先在监利、枣阳、随县、沙洋、天门、京山、潜江、黄梅、安陆、江陵10个县市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建设。

  这些示范县有啥目标?

  发展优质绿色粮食生产基地20万亩以上;在县域内主推1-3个优质粮油品种,实行集中连片种植;对优质粮油品种实行专收、专存、优质优价,确保本地农民优质粮油种植收益提高20%以上、粮油优质品率提升30%以上等等。

  这些示范县可不是随便选的,不信来看。

  荆州-监利县

  监利县位于湖北中南部,江汉平原南端,有全国产粮大县,有“湖北粮食第一县”“全国水稻第一县”美誉。2016年,监利粮食种植面积279万亩,全年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294.2亿元。此外,监利大米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远销国内10省50多个城市。

  荆州-江陵县

  江陵县位于湖北省中南部,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是国家优质商品粮、商品棉基地,优质稻米畅销全国,2016年,江陵粮食播种面积74.48万亩,总产量5.4亿斤。这里出产的西湖晶珍牌大米曾获中国农交会、农博会金奖。

  襄阳-枣阳市

  枣阳市位于湖北西北部,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十大粮食生产先进县(市)”。2016年,枣阳的粮食种植面积达到303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7亿斤,占襄阳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枣阳平林镇大米还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随州-随县

  随县位于湖北省北部,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享有香菇之乡的美誉,是全国最大的香菇木耳加工基地和中南地区最大的食用菌集散地。2016年,随县粮食种植面积215万多亩,粮食产量18亿斤。随县殷店镇的大米畅销全国,出口东南亚,享誉海内外。

  荆门-沙洋县

  沙洋县地处汉江中下游,江汉平原北端,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建有国家粮食储备库。2016年,沙洋粮食种植面积150万多亩,粮食产量16亿斤。这里出产的洪森大米,被评为“湖北名优大米十大品牌”,闻名荆楚。

  荆门-京山县

  京山县地处湖北中部,大洪山南麓,江汉平原北端,曾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优质稻生产示范县”等称号。2016年,京山粮食加工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21.9亿元。京山桥米早在明代就被皇室定为“贡米”,目前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天门市

  天门位于湖北中部、江汉平原北部,曾获“全国产粮大县”称号。

  查阅数据,2015年,天门全年粮食总产15亿斤。天门的朱村优质米深受市场欢迎。还有“天海龙一号”大米在第十五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潜江市

  潜江位于湖北中部的江汉平原,除了“龙虾之乡”,这里也是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和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2016年,潜江粮食产量9.4亿斤。今年6月,潜江举办了全国名优特色稻米推介会。

  黄冈-黄梅县

  黄梅县位于长江中游北岸,曾获“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据2016年数据,黄梅粮食种植面积107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0.6亿斤。

  孝感-安陆市

  安陆市位于鄂中腹地,曾获得“中国粮油机械之都”称号。2016年,粮食种植面积80.31万亩,粮食总产量6.4亿斤。安陆生产的糯米远近闻名,而“德安府”香米刚刚获得“湖北名优大米十大品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