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砥砺奋进的五年:建设大城市 宜居宜业宜游新荆州(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1-02

  荆州新闻网消息:城市不仅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载体,更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的共同家园。习近平总书记说,“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近年来,荆州市坚持以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恢复城市自然生态,提高城市宜居性,极大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居住在荆州的人们是幸福的,这是一座翠意盎然的城市:长江如玉带,绕城而去;平原似画图,人居画境;这是一座规划有序的城市:公园广场,错落有致;湖泊相间,美若江南。然而,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荆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建设骨架没有科学搭建。大街小巷,垃圾遍地,餐馆菜场,油污横流。社区“十乱”,十分普遍,交通拥堵,苦不堪言。

  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市委市政府吹响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为主要内容的“五城同创”冲锋号。创建绝不是单纯为了拿牌子、争面子,而是为民创建、创建为民。通过“五城同创”工作,就是要管出城市规划、管出城市品味、管出城市精神,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气爽、景美、路畅,带给人民群众更好的居住环境。

  过去,我市中心城区菜市场脏乱差一直都是人民群众的心病。创建指挥部决定,第一战役剑指菜市场。唐涛是一位调味品配送员,常年奔走于城区的各大农贸市场配送调味品。亲眼见证了各大菜场从脏水横流,到明亮整洁的巨大变化。

  老旧小区改造,则又是一场硬仗。沙市区东岳小区由于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是典型的“三无”小区。沙市区将该小区纳入重点整治范围。如今的东岳小区,管理规范了,楼道整洁了,车辆停放有序了,社区环境也越来越舒心。和东岳小区一样,中心城区共30个“三无”小区,在创卫中实现蜕变。

  凭借创建东风,荆州实施了多年想实施但未能实施的棚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40个棚改项目全面推进,各类棚改新开工建设20196套,建成6762套,分配入住5039套。黄春梅是荆州区梅村社区居民,去年,黄春梅所居住的荆州区城南东西堤街片区纳入棚户区改造项目,按产权调换的补偿方式,黄春梅调换到“城南御苑”两套80平方米的电梯房。

  通过创建,荆州更是打造了一批大型、综合性的公园。明月公园、外荆襄河带状湿地公园、荆襄河湿地公园等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进展顺利,“滨长江、环古城”景观带逐渐形成。一片片公共绿地、一块块“城市绿肺”、一座座“天然氧吧”,遍布全城、随处可见,城市绿网逐渐拉开,绿色之城巍然崛起。同时,事关城市品质提升、贴近百姓生活的学校、医院、体育场、图书馆、城市公园等一批项目建成或启动。

  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荆州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8月8日,在前期创建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表彰暨“五城同创”推进会,会议提出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要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统领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等创建,全面决胜“五城同创”,推动城市创建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楚天辽阔,楚地广博。荆州,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黄金机遇期。竞相发展,“多极”排头;筚路蓝缕,一鸣惊人。这气场,激荡着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度。荆州仍将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不断提升城市魅力指数和人民幸福指数,共同奏响建设大城市的战略交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