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千名师生同上一堂课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1-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11月2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同声诵经典——2017湖北省‘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校园巡回展演活动”走进荆州,来自我市多所中小学校的1000多名师生现场同上一堂课,同声诵经典,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湖北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谢新松,湖北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向培凤,荆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朝安观看演出。

  活动在荆州市实验小学同学们朗诵的《弟子规》中拉开帷幕。在《荆州弦歌》节目中,沙市区大赛巷小学的同学们在雷雷鼓声中,追溯金戈铁马的三国故事,在激昂的音乐声中,对酒当歌,在潺潺琴音下长袖曼舞,李曾伯的《水龙吟》、刘禹锡的《荆州歌二首》,同学们慷慨吟诵,表达了对荆州这座城市的热爱和骄傲之情。

  在随后的揭幕仪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朝安将荆州市的版图嵌入湖北省的地图内,标志着“同声诵经典”活动在荆州正式启动。

  展演活动将整个舞台变成一个超级大课堂,主持人客串起班主任、辅导员,在“听说经典”“问答经典”“拷问经典”三个环节中,来自荆州实验小学和沙市洪垸小学的同学们分别组成“楚凤队”和“腾飞队”,以问答、游戏、互动的形式考验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

  在“考问经典”环节,主持人带领孩子们上演“飞花令”。两个代表队轮流背诵含“江”字的诗词,只见两只队伍争相回答,此起彼伏,不相上下,引得台下掌声阵阵。

  在同上一堂课环节中,还穿插了由沙市红星路小学、沙市二中、大赛巷小学、实验小学、实验中学等学校精心编排的《劝学》、《家书家训家国情》、《山河永固》等融诗词歌赋表演为一体的文艺节目,将经典汇入艺术的海洋,现场高潮迭起。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强大的精神指引,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活动尾声,1000多名师生同声朗诵《中国少年说》,合奏出中华民族跨越发展的时代强音。

  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理事、诗词世界创始人魏贵芳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现场点评。他说,荆州被誉为诗文之诚,荆州的同学们对经典诗词名篇如数家珍,无愧先贤。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学经典、读经典、诵经典、用经典。

  “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校园巡回展演走进荆州活动是继走进恩施后,在我省校园中举行的第五场巡演活动,下一场巡演将在咸宁举行,12月将在武汉举行全省展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