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诚邀天下客 金秋醉黄山--公安县黄山头镇乡旅新境界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03

  秀美黄山头

  林海穿越

  摩托越野大赛

  帐篷节

  一山跨两省,一镇牵两地。同一座青山,同一个地名,却分属两省,独特且鲜有。

  江河数片白,黄山一点青。北望荆州城,南临洞庭湖,扼湖广咽喉,居南北要冲。

  这座湖北最南段与湖南最北端的边界重镇——黄山头,为八方来客展开一幅特色生态小镇的美丽画卷……

  千里平川,一支独秀,突兀在千里平川之上的黄山有悠久的人文历史、秀丽的自然景观、休闲的养生场所和丰富的娱乐活动。

  上世纪五十年代,30万军民汇集于黄山脚下建设荆江分洪工程,形成黄山头集镇的雏形。雄伟的荆江分洪工程南闸横卧黄山东麓,截流波涛汹涌的虎渡河,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世纪九十年代,黄山头经国家林业部批准为首批国家级森林公园,因绿水环绕、林木葱茏成为享誉湘鄂两省的风景名胜区。而后,黄山头先后被湖北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重点口子镇”和“省级风景名胜区”。

  既留得住美景,还要留得住人。为了对外唱响黄山头品牌,近年,黄山头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特色生态小镇建设,依托“四湖八景”的原生态资源,推动黄山头风景区转型升级。

  一年一度的帐篷节唱红了黄山头融合大戏,打开了黄山头的旅游大门,也为旅游招商引进了市场主体,创建了良好平台,打造成旅游新亮点。黄山头以节庆活动为载体,营造出生态旅游声势。在清净优雅的竹林长廊里徒步穿越,在激情燃烧的摩托车越野赛场摇旗呐喊,在湘北鄂南风情的美食街大快朵颐,感受黄山头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

  而今,黄山头更是抓住公安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契机,推进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今年,黄山头风景名胜区旅游概念性规划初具雏形,启动美丽乡村详细规划。

  构筑黄山新风貌,扩展荆南新游线,助推乡旅新境界。黄山头镇秉承绿色、发展、创新的理念,传承文化、发展农旅、做大产业,做强活动,以规划控管为抓手,加大村庄环境整治,突出农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农业强镇、特色小镇、旅游名镇。

  佛道圣地

  登高远眺揽群山

  黄山头风景区共有大小32座山峰。山上植被繁茂,翠竹葱笼,松柏参天,山脚下仙人湖、月亮湖、赖氏湖等湖泊象一块块明镜镶嵌于四周,因此也有“银湖翠野一金山”的美名。山下江河湖泊众多,素有“江河数片白,黄山一点青”的美誉。山中100多个秀丽的景色和动人的传说,以及黄山八景融合在黄山的山峦沟壑之中。站立山顶,俯瞰群山,千里平川,一揽众山小。

  赏稻田景观

  稻草、稻田是农民生产生活的根本,它承载着农民对土地的深情。黄山头镇对稻田进行全方位的剥析和综合利用,延展水稻的产业链,使废弃的桔梗、稻草焕发全新价值。稻草人公园位于黄山头脚下月亮湖畔,在原材料选定、工艺制作、人物文化的塑造方面,充分利用本地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技术,集思广益进行打造,在整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始终秉持服务于民,惠利与民。

  稻田景观的设计依托丰富的农耕资源和生态资源,打造田园综合体作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游升级的高端发展模式,体现了农业+园区的发展思路,是将农业链条做深、做透,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宽至多维度的产业模式。

  探寻人文景观

  黄山头镇为武将征战之地,文人游览之乡,是荆楚古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人文景观丰富,有建于南北朝时期的忠济庙,唐宋年间的南禅寺,宋朝的云麓宫、谢麟墓。还有舌子岭原始村落遗址、龙山文化遗址和汉唐古墓群早已扬名海内外。

  其中,忠济寺位于黄山主峰,建于南北朝,原名普济寺。北宋时,荆州刺史谢麟为官清正,死后葬于黄山山顶。宋徽宗二年,赐封谢麟为“忠济真人”,改“普济寺”为“忠济寺”。寺前有对联一副:二千石荆楚赡依,公是前朝贤太守;八百里洞庭环抱,天留此老镇名山。

  云霄宫位于黄山二岭,系一道观,建于宋时。在民国初年,为单进三间,砖木结构。每年七月十五日做“盂兰盆会”,宫内天井边有一口大钟,钟声洪亮悠扬,自有超脱凡尘之感。观内有白龙泉水和黄山茶叶泡出的“云麓茶”,以飨香客。

  南禅寺位于黄山主峰南麓而名,唐宋年间建造,寺名为柳宗元前往柳州为官途经黄山时所题。元代诗人颜耕道,隐居黄山,自称“林泉散人”。

  赏花卉苗木

  在黄山头镇的花卉苗木基地区马鞍山村,造型各异、色彩艳丽的花卉竞相开放,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这里花卉品种繁多,花草林立。村种植大户们通过不断转型升级,引进种苗,增加品种、优化品质,从绿化品种向美化提升,利用丘岗、旱坡种植以香樟、广玉兰、杜鹃为主的绿化树种500多亩。引进桂花、茶花、茶梅、梅花、含笑、红花玉兰、紫薇等100多个品种。

  近年来,马鞍山村充分利用“三个合作社”,扭转土地种植花卉苗木面积达到2100多亩。如今走进马鞍山村,丘岗、田野,路旁、庭院都是绿树成荫、花果飘香,花卉苗木产业给予了全村群众和贫困户良好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

  游南闸纪念公园

  南闸,坐落在黄山东麓脚下,横卧于虎渡河之上。新中国建国初期,全国第一大水利工程,雄伟的荆江南闸横卧在奔腾不息的虎渡河上,1952年4月5日破土动工,当年6月25日胜利竣工,仅用了75个日夜。公园占地30000平方米,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别建有两座纪念塔和纪念亭。纪念塔四方五层,高12米,青石和汉白玉砌成。纪念亭六角亭尖,端庄古朴。

  徒步穿越

  黄山头位于湖南湖北两省交界处,一脚垮两省。原生态森林古木参天,沿途有万亩竹林、红枫林、月亮湖等景点。

  当前,在高速化的工作模式下,闲庭信步慢生活成为人们热爱的一种生活方式。黄山头整个徒步穿越行程约3小时,山上风景秀丽,上山坡度不陡不高,林荫蔽日,是周末休闲徒步的最佳去处。

  帐篷露营

  帐篷露营作为一种户外运动,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人们通过自然、自由的户外生活,来体验大自然的清新美好。

  当您自驾或徒步来到黄山头景区露营,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受着大自然的美好,幽趣顿生。

  每逢周末,在黄山脚下的帐篷区,霓虹闪烁,星汉灿烂,人们三两结伴,支起帐篷,谈天说地,露营烧烤,怡然自得,体会着人与自然和和谐相处的美好时刻。

  尝湘鄂美食

  黄山头镇因一座一山跨两省的黄山头而得名。沃野千里的江汉平原在湖南湖北两省交界处平地凸起一座连绵的山峰,依山而建的黄山头镇一条大道横贯湘鄂两省。该镇历来就是湘鄂边界重镇,历史文化积淀丰厚,物产丰富。公安县黄山头镇与湖南安乡黄山头镇集镇相连,这里是湘鄂美食的汇集地。

  依山傍水,河网密布,与长江支流相贯通的明塘湖水质清幽,水产品极其丰富,乌龟、甲鱼(鳖)、大头鱼、鳝鱼、桂鱼等纯天然野生鱼类经过民间烹饪高手们的匠心制作,变成了一道道乡土味道浓郁的百姓佳肴,早就美名远播。

  乌龟、卤甲鱼、鸭子火锅、鱼肚、黄鳝、干锅桂鱼、铁板牛肉等是黄山头镇有名的菜肴,香、味各具特色,不分高下,但是却有几个共同点:食材均采自当地当季,均为天然野生新鲜食材。每到春节期间,不少外地务工回来的村民们馋的就是这口。

(策划:陈念祖龚汉莉统筹:朱景茂袁倩倩夏峻釆写:安娇姣伍丹周明霞涂小妹摄影:谷少海辜烈新王文初)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