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2017年“电视问政”直击:“问”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03

  梦想,因承载人民期盼而伟大;使命,因回应人民关切而光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更加明确地表达和宣示了党中央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和决心。

  昨日,经过精心策划、酝酿、筹备,石首市“电视问政”直播活动第二场如期举行。

  这是石首市委、市政府全面履行管党责任,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这是石首市委、市政府与群众的一座“连心桥';这是检验石首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的大考场。

  从改善交通到教育公平,从价格监管到文化下乡,从食品安全到空气质量……今年以来,石首市“电视问政”已举办两期,问作风、问服务、问效能,明察暗访、亮丑揭短,警示一片、教育一片。

  “问”出了责任和担当

  “为什么待渡车辆增多,却夜间停止渡运,早晨推迟渡运,减少渡运时间?交通运输部门将如何提升服务质量,保证优质高效渡运?”

  “成立政务服务中心旨在便民利民,为何不能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市政务办将如何加强督办和管理,让群众少跑路?”

  “教辅资料多,究竟是教师个人行为还是学校少数领导默许甚至组织征订的?订购这些教辅资料,书商出售与学生购买的差价到哪里去了?”

  ……

  问题桩桩件件关乎百姓生活。提出的是问题,考验的却是官员们的责任心。

  为力求问题精准,石首市在确定查找被问政单位的问题时,坚持做到“四个紧扣、三个不找”,即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履职尽责的主题,紧扣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紧扣被问政单位能够解决的问题;不找超越其职权范围的问题,不找偏题和难题,不找个案。

  在问政现场,面对曝光的问题,面对百姓的质询,谁敢于面对、敢于承诺践诺,群众赞成的声音就多;谁讲官话套话、躲躲闪闪“忽悠”群众,谁的满意度就低。一切由现场的评议群众说了算。

  “我们问的不是政府做了多少工作,问的是政府做的工作群众是否满意。我们问的不是走了多少路,走了多远,多么辛苦,而是我们距离老百姓的期待还有多远。”现场点评嘉宾、洪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巍说。

  “电视问政”节目的直播引起了石首市社会群众强烈反响。

  节目现场的市民代表说,直播的方式,“一把手”们没有退路,没有回旋余地,而是直面百姓质询,这本身就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还有群众总结说,“领导说多次,不如‘电视问政’播一次”。

  如今,“电视问政”已经成为石首市委、市政府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的一个重要渠道;“电视问政”已成为石首市各级党政部门联系群众的有效抓手,为民意诉求打开了新窗口,也为政务公开搭建了新平台。

  “问”出了办法和措施

  务实重行是石首市委、市政府工作作风的着力点,开展“电视问政”活动是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生动一课”。

  石首市委书记刘忠诚在听取“电视问政”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时指出,要通过“电视问政”,强化石首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主动担当的理念、狠抓落实的作风;宣传好干部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电视问政”作为一面镜子,照出了石首职能部门工作的漏洞和不足。

  石首市文昌小学学生家长李慧说,“电视问政”对小学周边零食铺“五毛食品”进行了曝光,食药监局负责人现场表态要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长期以来,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得不到保证,不少商店卖损害学生健康的垃圾食品,‘电视问政’的曝光使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的必要性得到正视。”

  “我们看‘电视问政’,不是来看‘一把手’们‘脸红’‘出汗’的,而是希望看到问题如何解决?何时解决?”一位石首市民直言不讳。

  第一期“电视问政”直播节目播出后,针对三义寺汽渡待渡车辆接起“长龙”,过渡司机、乘客意见很大的问题,6月9日,石首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专家组经过反复论证、评审,最终决定在夏季从5月1日到10月30日,三义寺汽渡首班开航时间江南江北均提前一个小时开渡。与此同时还采取配备警力维持渡运秩序、更新建造新式汽渡船舶、新增客运车辆专道、延伸待渡车辆护栏等一系列措施,使三义寺汽渡过渡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针对“城区有偿家教为何愈演愈烈”这一社会上关注度较高的问题,石首市教体局查实参与有偿家教1人,并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涉事学校校长和分管领导进行了约谈。制定了《石首市教体局关于禁止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暂行规定》,与石首市监察局联合开展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专项整治。同时,在全市各中小学统一制订了公示栏进行公示,设立举报电话。各学校通过开展自查自纠,正在积极推进有偿家教专项整治活动。

  石首天缘智兴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卢霞光说,“电视问政”反映了地税部门对企业税费减免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反映的问题实事求是,地税部门提出的整改措施和给予的答复非常实在、非常接地气。

  “还是‘电视问政’有力度,现在经过培训学习,我们对社保退休政策有了一定的了解,虽说不是百分之百,但也有百分之八九十。”石首离退休人员郑玉莲为石首市人社局的务实举动由衷点赞。郑玉莲坦言,石首市人社局以实际行动兑现了“问政”时对百姓的承诺。

  “问”出了效果和作为

  石首市的“电视问政”活动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问题来自基层,线索来自百姓;问政流程设计为“四个层面八个环节”,四个层面是:整改风暴、履职汇报、接受问政、一诺千金;八个环节为:整改风暴、履职汇报、短片问政、嘉宾问政、整改承诺、现场点评、现场测评、组织测评。正因为如此,石首市的“电视问政”活动处处彰显了石首特色。

  石首市长石必成说,通过“电视问政”,各部门要树立三种意识,第一是责任意识,把分内的工作做好;第二是警醒意识,工作好坏,需要百姓去评说,‘电视问政’暴露出有些部门履职尽责工作不到位,把老百姓的冷暖还没有放在心头;第三是作风意识,要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显而易见的问题尽早整改,不要等到被“电视问政”。

  “‘电视问政’在我市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原因首先在于石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党政工作督履责、强作为、促发展的有力平台。通过‘电视问政’,真正提高被问政单位和政府工作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石首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维坤介绍,第一期“电视问政”所反映的共9个问题,如今全部得到解决,老百姓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在石首举行的两期“电视问政”中,被问政单位11个,涉及交通、教育、发改、环保等部门,解决问题23个。

  “问得好!”石首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真的问到了我们的心坎里,让我们看到了干部作风的转变。”

  党的十九大从政治建设、理想信念、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健全监督体系、增强执政本领8个方面,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要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执政队伍,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民之所盼,为官必为。随着“电视问政”活动的持续开展,石首市党员干部“做官务必做事、做事绝不做秀”的务实工作作风必将蔚然成风。(记者郭江峰 马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