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珍惜水资源 推进水环境改善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1-03

  荆州新闻网消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我市水环境改善,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之一。近年来,荆州市不断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加大长江沿线排污口整治,全面实行河(湖、库)长制,积极推进退垸还湖和生态补水,坚决维护、改善荆州的水生态环境。

  长江荆州江段全线均为禁止采砂区域,但受暴利驱使,非法采砂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长江堤防、通航、防洪和生态环境安全。自今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市、县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与长江海事、公安、航道等部门密切配合,共查处非法采砂、运砂、停靠船舶124艘、遣返外籍采砂船380艘,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行为,初步规范了荆州江段的良好管理秩序。

  针对荆州地区“水系碎片化、水系人为割断、涵闸长期关闭”问题,荆州市水利局对总干渠、西干渠的270座涵闸进行了科学调度。同时,利用“引江济汉”工程,加快实施江河湖连通工程,完善生态补水机制,加大了生态补水频次。今年以来,通过引江济汉工程向长湖补水190天,5亿立方米;向荆州古城护城河生态补水220天,3500万立方米。开启荆襄河闸向西干渠补水210天,9000万立方米;开启习家口闸向总干渠生态补水 92天,补水量3亿立方米。

  为确保湖泊数量不减少,湖泊面积不萎缩,荆州市自2015年便启动了退垸还 湖工程。截至2017年6月初,已落实新增湖泊24个,新增湖泊保护面积25.84平方公里。目前,除监利、洪湖、沙市区的湖泊保护总体规划正在编制外,其他县市区均已完成。

  据了解,自今年中央开展环保督查以来,市水利局还针对环保督察提出的、涉及到水利部门的八个问题进行了整改,对全区水域面积进行综合全面整治。在水资源开发利用、排污整治、江河湖水质检测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