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生态村里练就“黄金鳝——探访监利网箱养鳝基地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04

  □记者赵叶秋特约记者宋从峰

  鱼米之乡美如画,监利黄鳝甲天下。10月27日,监利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发现监利”百名记者采风活动,记者来到该县黄歇口镇大兴村水产养殖基地探访,被映入眼帘的整齐网箱震撼了。

  万方成是大兴村的党支部书记,有着12年养鳝经历。几年前,他办起占地面积45亩的黄鳝养殖基地,有网箱500个。在探索和坚持中,他实现了从网箱养鳝到生态养殖的深度转型。

  据万方成介绍,黄鳝一般在每年6月中旬左右放苗,一个网箱放苗量7公斤左右,养成产量可达45到50公斤,按照目前的养殖投入和去年的行情,一个网箱纯利润是1000元,甚至更高。万方成去年全年实现纯利润30多万元。

  黄鳝养殖虽是村里的特色产业,但养殖户们并不满足于现有成绩,10多年来,探索出在配方饲料中拌喂鱼糜、螺丝肉等方法,不仅用生态的养鳝模式保证了黄鳝的品质,而且在养殖成本不变的同时,将过去每个箱30公斤产量提高到50公斤左右。

  万方成告诉记者,目前黄鳝养殖最大的风险是种苗,因为黄鳝苗种孵化技术还不成熟,养殖种苗来源渠道复杂,种苗质量参差不齐。为了保证质量,他每年都会亲自收购野鳝鱼苗。“只有将黄鳝苗质量搞好,黄鳝养殖才能持续发展。”

  监利县湖泊、沟渠和稻田是黄鳝天然栖息场所,蕴藏着丰富的黄鳝种源。作为网箱养鳝模式发源地之一,近年来,监利渔民积极探索池塘养鱼套网箱等生态养鳝方式,同时通过实施河湖长制,坚持治污水、护好水、控源头、管全程,保证了全县养殖区水源生态环境。去年,该县黄鳝养殖占水面约7.83万亩,规模居全省前列,黄鳝产品近5年药残抽检合格率为100%。

  “对新建200个或是改造500个以上网箱的养殖户奖励15万元。”随行的监利县水产局副局长李诗模告诉记者,为提高养殖户的热情,监利县政府新近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

  监利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今后,监利县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要任务,挖掘科技优势和水体资源,大力发展生态黄鳝养殖,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种业,推进现代化、环保化黄鳝产业。5年内养殖规模和产量保持全省领先,到2020年,黄鳝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