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大发现!松滋现世界上最完整金龙鱼化石骨骼标本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04

  继松滋古猴之后,松滋市化石标本再获重大发现。迄今世界上最完整的金龙鱼化石骨骼标本——“中华金龙鱼”在松滋横空出世,引起学术界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日前,《古脊椎动物学报》刊登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江永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马克·威尔逊在我国首次发现中华金龙鱼化石标本的报道,据称“这块化石完整到堪称完美”。

  据了解,100多年来,金龙鱼的化石只有碎骨和鳞片发现。这一次在松滋市发现的中华金龙鱼化石,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金龙鱼化石的最完整的骨骼标本。

  相较于根据现生标本建立的四个品种的金龙鱼:美丽金龙鱼、丽纹金龙鱼、雷卡德金龙鱼和加迪尼金龙鱼,这条金龙鱼既具有相似之处,又存在一定区别,因此,古生物学家将在松滋市发现的化石定为金龙鱼属的一个新品种,并且给它起了一个高大上的名字——“中华金龙鱼”。

  她与“猴哥”是“邻居”。

  “猴哥”,是“天下第一猴”——阿喀琉斯基猴。她们有共同的家乡——松滋市王家桥镇龙王井村。2013年6月,“天下第一猴”现身《自然》杂志而声名鹊起之时,“中华金龙鱼”还“养在深闺人未识”。

  其实,当时与“天下第一猴”一起重见天日的,还有它的邻居“中华金龙鱼”。5500万岁,自然是“青春不再”,不复当年容颜。所以,当村民们发现她时,难免“相逢不相识”。直到武汉地质学院宋长起老师来到龙王井村,“中华金龙鱼”才洗尽岁月铅华,露出昔日容颜,惊艳天下。一条有“故事”的鱼从5500万年前游来,这是一条有“故事”的鱼。听懂她“故事”的人叫张江永——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据张江永介绍,在生物分类上,金龙鱼为骨舌鱼超目鱼类,属于真骨鱼中较古老的类群,曾被认为是其它现生真骨鱼类的姊妹群,在研究真骨鱼的起源及演化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骨舌鱼类是淡水鱼类,它的跨洋分布一直是动物地理学的未解之谜。

  金龙鱼化石的发现,为解开这一科学谜团带来了新的契机。中华金龙鱼化石的发现,说明金龙鱼属和骨舌鱼属在始新世以前就已经分化,到早一中始新世时,已作为不同的类群而生活于不同的大陆了。

  同时也产生了两个让人困惑的问题:骨舌鱼超目鱼类在东亚起源后,是如何扩散到世界各大陆?泛大陆解体后,不同大陆的骨舌鱼之间是否还有交流?

  张江永提出自己的见解:骨舌鱼类起源于东亚,由于泛大陆(早白垩世约1.4亿年前)解体而分布到各大陆,之后,骨舌鱼类之间仍有交流。金龙鱼化石发现于早始新世,也就是说,金龙鱼这个物种很可能产生于泛大陆解体之后,但它却分布于南、北两个大陆,因此,它们一定有交流。目前看来最大的可能是起源于南大陆,并通过印度次大陆扩散到欧亚大陆。

  “邻居”再相逢,别来应无恙。拂去5500万载岁月的尘埃,让我们静静聆听这首悠远的歌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