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国十大名厨周云清:初心不改 将家乡菜推向全国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1-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柳波 通讯员 汪洋 周明强)近日,第九届中国名厨大会在山东济南圆满落幕,通过多轮评选,松滋人周云清荣获2017中国十大名厨称号,这是他赢得的又一个殊荣。从厨二十九年来,周云清不断创新经典菜肴,用心沉淀舌尖上的美味,将松滋美食推向全国。

  11月1日,周云清为记者现场展示两道获奖菜品——珊瑚鳜鱼和三味鮰鱼。周云清将洗干净的鳜鱼斩下头尾,剔下两片鱼肉,精雕细琢,将鱼肉切成珊瑚状,整片鱼肉看起来鲜活精致,彰显大家风范。随后,周云清用葱、姜、盐、黄酒调上味,并裹上干淀粉。整个鱼身经过油炸,宛若一条金黄色的珊瑚,最后淋上由番茄酱、白糖、白醋制成的酸甜番茄汁后,这一道珊瑚鳜鱼便制成了。整道菜酸甜适度,酥脆宜人。

  而三味鮰鱼的制作更突出用料,将黄酱椒、红剁椒、老干妈从左至右顺次放到切好的鱼身上,用大火蒸10分钟淋上香油即可,三种不同的味道集于一身,香味扑鼻,肉质细嫩,别具一格。

  1987年,周云清在松滋一中食堂当学徒,开始学艺生涯,看着师傅们熟练的操作,周云清心生崇拜,努力学习基础功。为了更好的发展,1988年他到武汉紫阳湖宾馆学习。这期间,他拜王元声大厨为师,师傅的教育让他记忆犹新。

  师傅特别重视刀工,周云清每天早起晚归、细心学习,慢慢掌握了刀工的大小、厚薄、长短、粗细、深浅等功底,娴熟的刀工让他脱颖而出。随后的几年,周云清相继在武昌饭店、武汉襄阳电力宾馆等地边学习边工作。期间,他不仅通过考试成为中式烹调技师,也在1997年第四届鄂菜大赛上凭借梅菜螺丝肉、珊瑚桂鱼脱颖而出,获得金牌。

  2001年,周云清已经在外漂泊了13年,因为父母、妻子的因素,加上对家乡松滋的特殊感情,他回到松滋创业。当年,周云清回松滋创办了大宏酒店,有了家人的陪伴,周云清更专注于学习,奋力将松滋名菜推向全国。

  周云清称,他想把洈水的鱼做成一道菜,推向外地,因此创作出了洈水有机鱼头。这道菜也是注入了他对家乡的感情,2013年被评为“湖北名菜”,这让他倍感欣慰。

  除了洈水有机鱼头外,周云清还创作出了昆虫宴、鱼头炖藕、鳄鱼宴、南风盐菜烧甲鱼、荆沙乌龟等多种菜肴,带动了松滋的烹调行业。其中,洈水甲鱼、洈水有鱼头、洈水大白刁在2013年被评为湖北名菜,他个人也在2016被评为高级技师,获得国际五星名厨白金勋章。

  从业29年来,周云清一直严把菜肴的切配烹调和菜品的质量关,一丝不苟,把家乡菜与全域旅游相结合,用厨艺回报家乡建设,将“让家乡人民吃的更好、让松滋菜发扬光大”作为目标,奋力前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