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再生稻正占领我们餐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1-06

  被誉为中国再生稻第一村的洪湖沙口镇董口村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保龄)传说三国时期,曹操率83万人马下江南,想消灭“孙刘”统一天下,不料在赤壁被周瑜火烧战船,曹操败走华容,途经洪湖乌林,当时人困马乏,饥饿劳累,士兵奄奄一息,幸好在乌林早已收获的稻田里,稻桩上又长出了新的稻谷,这下救了曹军的命,得以返回北方。曹操感慨的说:“劫后余生,全赖此米,实乃我军再生之米也”。

  公安县藕池镇幸福村正在收割再生稻

  传说无法考证,但在稻茬上长出新谷却是古已有之,名曰:再生稻(也叫稻耳米)。今天,农业科技人员在再生稻上做足了文章,培育出了产量更高、品质更优的再生稻专用品种,加上再生稻高产栽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彻底改变了过去再生稻瘪壳多,效益低的状况,使再生稻重获新生。

  沙洋毛李村的这片再生稻田第二次收获亩产预估900斤

  今天的再生稻定义是指种一茬收两季的水稻品种,这个品种的神奇之处就在于不仅头季收割时产量能跟一般的中稻产量相当,而且收割之后,稻桩重新发苗、长穗、在几乎不费多大劳力、大幅减少甚至不用农药化肥的情况下,再次收获一季水稻,这一季水稻一般亩产能达到700斤左右,省工、省种(子)、省肥、省育秧,成为农民收获外的再收获。

  监利尺八镇再生稻田使用的太阳能灭虫灯,晚上,稻螟虫飞向灯光自取灭亡

  再生稻还有两大好处:绿色、米质好。绿色是指生长第二季时不打或少打农药,此时天气转凉虫害也少。米质好是指再生稻第二季成熟时正值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昼夜温差大,糖分积累多,正如东北大米为什么好吃一样,而且还有一种清香,卖价好,每斤比晚稻多卖5毛钱到1元钱。

  公安藕池镇幸福村的农民一亩田收了760斤再生稻

  但是并非所有地区都适合种植再生稻,农业部去年出台的《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提出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华南地区因地制宜发展再生稻。经过近年来发展,湖北省再生稻的种植面积已由最初的10多万亩发展到今年的230万亩,其中荆州的面积最大,达到76万多亩,领先于全省全国,而且形成了一个从种子到收购到加工的一条龙产业链。

  全省代表观摩洪湖沙口镇再生稻示范田

  再生稻是水稻产业的一场绿色技术革命,也为粮食增产提供了新动能。10月31日,全省200多名农业专家、种植大户、产业经理齐聚洪湖沙口镇参观再生稻技术研发示范现场,现场展示了各个品种的再生稻及种植模式。“鱼米之乡”的洪湖正着力打造全国再生稻第一县(洪湖再生稻起于上世纪80年代),洪湖沙口镇董口村也竖起了中国再生稻第一村的牌坊,它是洪湖再生稻的发源地。

  正在兴建的洪湖再生稻产业园

  荆州地理条件优厚,几乎所有稻田都可种植再生稻,目前还只有少部分“先行者”尝到了梨子滋味(不到20%),但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种植面积年均增幅达50%。也许要不了几年,我们的餐桌将被再生稻霸占。

  洪湖再生稻产业园展示再生稻产品

  江陵三湖农场三分场收获再生稻

  董口村的示范田里“喜看稻菽千重浪,洪湖再生稻米香”

  监利尺八镇收割再生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