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模进行时:荆州四级河湖库长制体系年底全面建立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06

  我市地处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地,水网密布,是全国内陆水域最广、水网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为切实保护水环境,强化重点流域污染防治,今年来,我市以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为契机,全面推进河湖库长制,加强河湖库管理,保护一城清水。

  全市河湖库长制体系建立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全长65公里的太湖港总渠由太湖港流域港北渠、港中渠和港南渠在荆州城西门外汇流而成,流经荆州区、荆州高新区、纪南文旅区和沙市区,后注入长湖。其中荆州区段河道长11.45公里。

  在新北门桥桥头,竖立着太湖港总渠荆州区河湖库长公示牌。记者看到,上面清晰地标识着河道名称、市级河长、区级河长、镇级河长及职责、整治目标等内容。

  “太湖港的管护目标是河流水质达到3类。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定期开展段面巡查,村级河长每月巡查三次,镇级河长每月巡查一次,区级河长每季度巡查一次。重点巡查侵占河道、超标排污、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加强上下游、左右岸的联防联控等。”荆州区副区长、太湖港总渠区级河长路明介绍:“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拿出方案,积极予以解决。”

  目前,荆州区对太湖港河道进行了清淤,明确沿河两岸100米范围内严禁畜禽养殖,沿线建立了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垃圾池,并在主城区河岸建成了清水平台、生态步道等城市休闲景观工程。

  这是荆州市推进河湖库长制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我市长度50公里以上河流有154条,名录保护湖泊184个,各类水库114座。纳入河湖库长制的5公里以上河流、名录保护湖泊和大中小水库目前有445条,其中设有省级河湖长的5条,设有市级河湖库长的31条,设有县级河湖库长的143条。

  为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河湖库长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河(段)负责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库长制体系,实行一河一策。

  市湖泊保护办公室副主任黄泽华介绍,河湖库长制主要是抓好督办、问责和考核,确保实现“水清、水动、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保护与治理修复目标。

  按照要求,今年年底,全面建立我市四级河湖库长制框架体系,全面落实河湖库长制“四个到位”;到2020年,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长江、东荆河、沮漳河水质优良比例显著提高。

  黄泽华介绍,目前,全市市本级河湖库长制管理体系基本建成,全市市、县、乡、村四级河湖库长制框架基本形成。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制度等年底前将全部到位。(记者荆文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