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百姓畅享绿色福利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06

  江滩绿化。

  晚秋时节万木萧疏,可是监利县城却一片葱绿。放眼望去,林带条条、草坡青青,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穿行于监利县城,犹如置身一座大花园。

  步履匆匆“追绿”忙,一届接着一届干,“国家园林县城”的荣誉称号,凝聚着监利156万人民的心血和智慧。

  近五年来,监利在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的基础上,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为重点,采取规划引领、全民动员、突出重点、彰显特色、节约建园等措施,发挥资源优势,推进水绿交融,着力打造滨江水乡园林城市。

  位于老城区江边的西门渊,原是一片废地,县政府顺应民意,经过近三年生态修复,建成了一座面积23.4公顷的滨江公园;后河带状公园于2015年建成,之前后河两岸垃圾遍布,河道淤泥堵塞,是监利的“龙须沟”。该县投资3500多万元整治,清淤保洁,沿河修建总长达6公里的污水收集管网,岸边栽植垂柳、桃树、银杏、桂花等大批乡土树木,如今的后河,风景优美,游人如织。

  监利依托城市水体,推进生态园林建设步伐。先后启动了林长河湿地公园、外滩湿地公园、锦沙湖湿地公园等三项重点工程,合计占地面积307公顷,预算总投资约7亿元。规划面积105公顷的外滩湿地公园,已完成全部拆迁任务,即将启动施工,公园设计充分保护和利用滨水区域野生、半野生芦苇、水杉等植被构建滨水绿地,打造一个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内涵丰富的县城湿地公园;穿越城区中心的林长河两岸,正在建设宽度30余米以上的防护林带,形成“绿随河走、绿沿湖绕”的绿色长廊。

  “金边银角建绿地”。近几年监利城区钻间觅缝开展绿地建设,相继完成了城投游园、民建游园、天府游园、水产游园、创智湖游园、章华游园等10多处精品游园建设,县城公园绿地总面积达到145.1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9.55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2%,基本达到了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进园的要求。

  全县43家沿街单位实施拆墙透绿工程,使围墙内绿化景观与街道绿化融为一体,拓展了城市绿化纵深,美化了县城街景;城区道路创造条件栽植双排行道树,使城区林荫路逐渐形成体系,林荫路推广率70.97%;建成全省唯一一座县市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可以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

  据统计,五年来,监利累计投入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资金约10亿元,新、改、扩建绿地100多公顷。目前,建成区内绿地总量达到620.19公顷,县城园林绿化各项指标分别达到《国家园林县城》标准。

  监利县委书记黄镇说,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不仅是为了改善生态环境,更是让人民享受家门口的“绿色福利”,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监利将持续开展“绿满监利”行动,以“国家园林县城”为新起点,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县城竞争力和群众幸福指数。

  监利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掠影 翠园碧水秀玉沙

  庭院立体绿化。

  通道绿化。

  街道绿化。

  国家园林县城验收组充分肯定监利创园工作。

  机关院落绿化。

  游园一景。

  精品小游园。

  滨江公园。

  滨江水乡园林县城—监利。

  10月下旬,监利县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

  近3年来,监利以“四城同创”(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文明县城、环保模范县城)为抓手,扎实开展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

  高标准编制完善县城绿地建设规划体系。重新编制了《监利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监利县城市绿线控制规划》《监利县植物(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监利县城市公园绿地防灾避险规划》《监利县湿地资源保护规划》等,形成县城园林绿化工作规划体系。

  利用资源优势,彰显滨江水乡特色。创园期间,大力开展水系污染整治,清除阻塞河道的淤泥和两岸垃圾,沿河修建总长达20多公里的污水收集管网等,近3年共关停污染企业15家;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将县城绿地和水域保护作为“治庸问责、优化环境”的重要内容;按照沿江建公园、滨河建绿带、水系连通建绿网的思路,建成了一批滨水公园绿地。

  突出创建重点,大力开展城市绿地建设。相继完成了创智湖公园、章华公园、城投游园、民建游园、玉沙广场、天府游园、水产游园、容城游园等10多处公园绿地建设,县城公园绿地总面积达到145.16公顷,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2%;先后对荆南大道、玉沙大道、江城路、华容路等十多条道路实施道路绿化改造和提档升级建设;新建了监利大道、章华大道、发展大道等十几条城市道路绿化;对道路两侧沿线边角空地采取见空布绿、见缝插绿办法,处处增绿、处处造景。

  科学开展创建工作。对城区主要道路、公园绿地内的枝叶等废弃物进行集中粉碎处理,制作为肥料后全部应用到县城绿地之中,达到即清洁美化环境,又节约县城绿化管养资金的目的;新建的县城绿地中,推广使用微喷、雨水收集和灌溉系统、太阳能灯具、透水透气铺装材料及驳岸生态化处理技术等,使县城绿地更节约、更生态环保;城区林荫路逐渐形成体系,林荫路推广率70.97%。

  全面整治,改善县城面貌。严格实施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从源头上控制了环境污染,两项制度执行率均达到100%;严格强化环保执法力度,先后关停污染严重企业6家;加大污染的治理力度,对水质不达标河流进行专项治理,使县城城区水质得到进一步净化;对11条道路实施黑化处理,道路完好率达到96.81%;建成了监利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3.2万吨,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6%;建成了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拆除主次干道及居民区内的违章建(构)筑物10万平方米;在城区主次干道两侧重要建筑上实施霓虹灯亮化,主干道亮灯率达到98%。(特约记者王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