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文保中心投用 可修复全国逾半数简牍、木漆器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11-07

  湖北日报讯(记者罗序文、通讯员伍丹、孔磊)昨从荆州博物馆获悉,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已于10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据该中心主任方北松介绍,这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文物保护中心,不仅占地面积最大、分类精细,而且装备先进,专家队伍实力雄厚,可以修复全国逾半数简牍、木漆器。

  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建筑面积9300平方米,占地面积居全国之首。中心设有木漆器保护研究部、纺织品保护研究部、无机质文物保护研究部、分析检测中心等部门,分设木器漆、纺织品、简牍、皮革等10多个科室,其中木器漆科又划分为彩绘修复室、胎骨修复室、脱水室等。中心投入逾4000万元购置全新装备,包括高光谱图像分析系统、显微红外光谱仪、扫描电镜、激光拉曼、超景深显微系统等40多台套,装备技术水平超过国内其他省级文博单位。

  该中心有60多位文保专家,高级职称8名,硕士博士研究生8名。其中吴顺清在丝织品保护与修复、漆器脱水方面,方北松在简牍修复方面,杜道子在竹木漆器文物修复方面的技术全国领先。荆州文保中心致力于出土竹木漆器、竹木简牍、纺织品文物等有机质类文物以及土遗址的科技保护,几乎垄断我国整个出土竹木漆器保护领域。该中心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科技部、国家文物局科研课题40余项。竹木漆器的复合乙二醛脱水技术、竹木简牍的连二亚硫酸钠脱色技术与高级醇加固技术、丝织品的生物法清洗加固技术以及南方高含水土遗址加固保护技术等,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授权专利5项。至目前,该中心已累计为国内24个省市90多家文博单位提供技术支撑,使6000多件木漆器、12万枚竹木简牍、500多件纺织品“延年益寿”。“全国70%的饱水简牍、60%的出土饱水木漆器都由我们修复,每年修复木漆器文物800至1000件、竹木简牍1万至1.5万枚、丝织品400至500平方米。”方北松自豪地说,为帮助外地加强文物保护,荆州文保中心已在全国建立6个工作站,每年保护木漆器2000多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