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新农合和居民医保可以同时购买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1-07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每年的9月至12月是城乡居民办理医保登记和缴费的时间,上个月,荆州区的王先生也到社保局续缴了自己的居民医保。现在,他却得知,由于之前自己还购买了新农合,在使用时只能享受一种险种的待遇,所以想将刚缴费的居民医保退掉,却被告知已缴费用不能退,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联系王先生,王先生的妻子黄女士说,王先生身体不适,正在进行手术,所以黄女士把丈夫的情况向记者进行了说明。

  诉求人黄女士:“我听他说是买了农合,又买了居民医保,买了两份,听说合并了,既然合并了就不应该要他买居民医保,只能买一份,现在买了两份也只能用一份,只想退居民医保,农合肯定还要买啦,只需要买一样。”

  是否如黄女士所说的那样,两种医保已经合并了呢?又为什么会出现可以同时购买不同险种的医保却不能同时享受待遇的问题呢?记者来到了荆州区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进行咨询。

 荆州区医保局副局长唐军:“因为以前,保险在针对居民这块有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种保险是由卫计部门当时负责的,然后也有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是由人社部门负责的,在新政策出台之前,这两个保险是单独运行的。”

  新农合和居民医保都是社会保险的险种,针对的人群和报销比例不相同。简单来说,在乡镇医院看病,用新农合报销比例高,在中心城区的医院,用居民医保报销比例高。按照规定,社会保险待遇是不能重复享受的,但由于之前两个险种的系统是单独运行的,数据没有统一,所以一些市民为了看病方便,就同时参保新农合和居民医保,同时使用。

  荆州区医保局副局长唐军:“在2017年国家出台了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进行了整合,现在我们统称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有部分参保人员在以前重复参保问题,数据出现了重叠,这次全省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数据进行了清理,凡是重复参保数据,现在处于一个暂停的状态。”

  唐军告诉记者,从2018年1月开始,信息系统更新统一之后,购买了新农合或城镇居民医保的市民,医保险种统一更新为城乡居民医保,如果有重复参保的市民,那他们的两种险种都不能正常享受,市民必须到社保大厅停用其中一种,才能正常使用新合并的城乡居民医保。但是目前,数据还没有完成统一,所以会出现像王先生一样,重复购买的情况。那这部分重复购买医保的市民,能否退费呢?

  荆州区医保局副局长唐军:“以后系统会逐渐完善,这种情况,会慢慢杜绝,如果参加了多种险种,到时候只能享受一边的待遇,多缴的费用也不能退。”

  所以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同时参保,并及时到所在辖区的社保大厅停用重复购买的险种,让自己能够正常享受医保待遇。工作人员在给参保市民办理缴费时,也要及时提醒,避免重复参保,让社会保险,真正发挥它的作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