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自来水保底水费 引村民质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1-07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使用按表计费的自来水还需要缴纳“保底水费”?最近,荆州区马山镇的村民就向记者反映,他们镇上从2015年底村村通水之后,就开始收取200元的预收水费,但是他们其实根本用不了这么多的水,却依然要交这笔钱。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来到荆州区马山镇,在集镇上随机采访了几位村民。村民们都说,水费是水厂在负责收取,一年预交200元的水费,按照3块5一吨的水价计量,大概是57吨水,如果用超过了,还要按吨补钱,没有超过57吨,不退钱。记者采访了7、8位村民,大家观点不一,有的说无所谓,有的表示有这么多用水量,还有一部分人认为,这样的收费方式不太合理。那究竟为什么水厂要这样收费呢?记者来到了马山镇的绿源自来水厂了解情况。

  厂长李国强说,在农村收水费不像城市,抄表的范围也很大,所以采取了预收的方法。供水范围大,加压次数多,导致水耗增大,为了保证水厂的正常运行,就需要有一个定额消费。那么这个收费是否经过相关部门的价格核准了呢?

  绿源自来水厂厂长李国强:“还没核定啊,就还在申报,这中间有个环节,它要运行一年之后,它要提供电费水费,这些票据,你没有这些票据,他怎么跟你核定。”

  记者了解到,李国强和马山镇镇政府所签订的协议约定,180万元转让给李国强马山镇自来水水厂30年的经营权。合同上显示的签约日期是2015年5月15日。如果说试运行时间是一年的话,那现在早已经超过一年了,为何这个价格还在申报中呢?为了了解情况,记者又找到了马山镇水利站站长刘华。

  马山镇水利站站长刘华:“因为我们这个工程还没有验收,因为要试运行一年才能验收,我们水价就是今年年底前我们可以把这个水价批下来,批下来后,这个水厂按照这个用多少付多少,这就是实收水费。”

  刘华表示今年年底前就能够将价格核准,按照规定价格收费,当记者问到用不到200元的水费是否会将多的钱退还时,刘华说,这个情况他也不清楚,得去问领导,于是记者电话联系了马山镇镇委副书记罗学锋。

  马山镇镇委副书记罗学锋:“有个固定的水费,就说你每一个月用水量只有5吨,他就跟你核定的,是这个基本水费,这个5吨以内,比方说一个月是6块钱,核定了是6块钱,就是6块钱,那么就说你没有超过,你用4吨你也是交5吨的钱,用3吨也是交5吨的钱,如果说你超过5吨了,你用6吨,那就是另外一个交水费的价格了,叫计量水费了。就你超过定额以后,另外增加的就叫计量。”

  记者:“那这个定额水费有相关文件吗?”

  马山镇镇委副书记罗学锋:“是由区水利部门核定的,有文件有依据。”

  为了搞清楚这个文件的内容,第二天,记者来到了荆州区水利局,找到了饮水办主任杨波。

  荆州区水利局饮水主任杨波:“由于这个农村农户用水的习惯还没更改过来,大量的还是在用塘堰的水,水井的水,这样就导致了自来水的用量,很少很少,很少的情况就导致很多水厂无法正常运营,省政府就从2013年就出台了一个360号令,关于这个农村供水管理的办法,第24条就规定了,农村供水实行计量收费,逐步推行这个两部制水价。”

  记者在《湖北省农村供水管理办法》中看到,确实规定了农村供水可以逐步推进基本水价和计量水价相结合的两部制水价。但也要求,供水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和有关规定分别确定各用水户的月基本用水定额,并报相关部门批准后执行。那么这个200元的定额费用有没有经过批准呢?又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

  荆州区水利局饮水主任杨波:“我们只核定方量不核定钱。”

  杨波表示,按照规定,试运行一年多了,是应该核准基本水价的,可为何到现在物价部门还没有给马山镇农村饮水核算出来,他也不清楚。于是,记者又找到了荆州区发改局了解情况。

  荆州区发改局价格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章彪:“他当时来过一回,就拿着一张纸,我说你拿着这个来肯定不行,我当时就给他交代了,首先我要你法人资格,政府这个工程做好了以后,你来承包,自然人是不行的,按照我们要求,你必须要有法人资格,要单位法人资格,要到工商部门登记,然后你和这个镇政府签的协议。”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7月15日,马山镇绿源自来水厂相关负责人送来了申请核准价格的文件,但是该文件中没有马山镇政府的批准许可签字,所以又被退了回去,可是之后,绿源自来水厂就再没有来过了,才导致价格核准一直没有进展。

  荆州区发改局价格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章彪:“作为我们这个管理的话,我们知道这个信息了,我们只能找他们镇政府领导进行沟通,尽快完善,把手续办齐。”

  作为监管部门将会督促绿源自来水厂尽快完善材料,将价格核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本是一个好政策,希望水利局和发改局能够双管齐下,共同督促、监督马山镇的水价核准,让老百姓水费交的明白,饮水用的放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