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饭卡消费不完 月底直接清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1-07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上学的时候吃食堂,都是用饭卡,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最近,我们《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收到荆州技师学院学生的投诉,说学校每个月都要求每名学生交450元充饭卡,卡上的钱用不完也不退,那是为什么呢?

  情况是否真的如此呢?记者来到荆州技师学院门口,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

  这几位同学说,学校的饭卡计费方式很复杂。饭卡里的钱,分为现金包和次数包,充进去的450块钱,138元是现金包,用于每日早餐和周末用餐,其余300多元是专门用于中餐、晚餐和宵夜,而这三餐在刷卡时,是直接按用餐次数来算,他们也不知道自己一餐消费了多少钱。

  荆州技师学院学生:“钱每次刷的时候都是零,我们也不明晰,没吃的钱也扣掉了,不会退给我们,让我们觉得很不划算。”

  但也有同学表示卡里每个月消费不完的费用,被续到下个月了。

  为了核实情况,记者找到学校学生科科长方老师,方老师说学校的每月生活费收费标准是男生460元,女生450元。要求学生们都交生活费,在学校用餐,也是为学生考虑。

  荆州技师学院学生科科长方老师:“包餐制度是我们这学期也是借鉴了别的学校的经验来实施的,主要目的也是要控制学生的这种高消费,引导学生合理消费,另外包餐制度也是让学生都能到学校吃饭,保证基本营养,避免吃一些垃圾食品等,主要目的还是想让家长放心,这也是一些家长的要求。”

  那为什么会出现学生反映的刷卡消费不明晰,每月余额不能退的情况呢?

  荆州技师学院学生科科长方老师:“消费不透明存在一些误解,我们的系统刚刚升级,每一次的刷卡过程中,次数的余额显示不出来,我们现在正在协调,技术部门正在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在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我们也采取了一些相关的措施,比如定期把消费记录通过班主任发给学生,另外学生如果当时有疑问也可以到充卡处直接查询。”

  校方解释说,并不存在这种情况,并给记者查看了部分学生的退费单。对于同学们的疑问,学校后勤主任荣老师也做出了承诺,学校后期也会在包餐制度上及时规范、改进。

  校方的做法是否符合规范呢?记者联系了学校的主管部门——荆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校内具体的收费和包餐制度管理,并没有明确标准。但是在校学生对学校收费有任何的质疑,也可以向他们进行反映。

  荆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工作人员:“可以拨打12333、或者上门举报,我们都会积极查清、处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