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第18个记者节:不忘初心 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1-08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天(11月8日)是全国第18个记者节,如同护士节、教师节一样,记者节是我国仅有的三个行业性节日之一。一年365天,记者一直在路上,坚守着这份职业的责任和使命。新闻从业的队伍中,有始终坚守的70后,有踏实沉稳的80后,也有活力四射的90后。下面,就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记者背后的酸甜苦辣。

  正在采访的这名女记者,叫孙煜瑶,今天她的“任务”是帮跃进路社区的一名居民办房子过户,摸清情况后,孙煜瑶打算带居民去跑部门了。

  咨询过程中,90后的孙煜瑶始终扮演着一个协调者的角色,细心地跟双方解释、沟通。一年前,带着满腔的热情和一个记者梦,孙煜瑶来到了《江汉风》栏目,成为了“橙色娘子军”的一员,她负责的帮忙节目,相比于常规新闻要棘手很多。观众之所以寻求媒体帮忙,是因为这些问题他们自己很难解决,而孙煜瑶每天要做的,就是帮大家去解决这些难题。

  前段时间,市民向栏目求助,称自己的小姨走失了,而这位姨妈还是一名聋哑人,听到这个消息,孙煜瑶和同事立刻赶往现场。小孙陪着大家找了一天,终于在当天下午五点半找到了走失的姨妈。

  加入橙色娘子军一年多,孙煜瑶体味到了作为记者的酸甜苦辣,同时也更加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

  作为一名记者,除了帮市民跑腿、帮忙,经常还会面临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去年7月20日,洪湖洪狮大垸张坊朱斗湖段发生多处脱坡险情,记者董奥和搭档成为第一批到达抗洪一线的媒体记者。这也是他见过的最危险、最震撼的现场。

  省运会、抗洪抢险……从业五年来董奥和同事们经历过不少大事件。他还连续两年奔赴广东,接在外打工的荆州老乡回家过年。在那里,董奥记录下了老乡们回家的喜悦,也记录下老乡打工的艰辛。

  爱心大巴温暖了荆州老乡回家的路,我们享受幸福团聚,安享宁静生活,也不忘追忆先辈开拓之路。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八一建军节前夕,《荆州骄傲》栏目组记者王慧和摄制组一起到延安、新疆,重走荆州籍开国将军们的“解放之路”。

  王慧和同事们在这一次采访途中克服了重重困难,自己也被荆州战将们的卓著功勋和爱国精神深深震撼。

  对于荆州人来说,今年的大事就是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创卫,荆州的环境卫生、城市基础设施、市容市貌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作为负责创卫专栏的记者陈理君,去年几乎跑遍了荆州中心城区的菜场和社区,用镜头记录下创卫给城市带来的变化。

  而在陈理君眼里,创卫成功离不开这样一群人,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每天为了城市的整洁美丽而付出,弘扬志愿服务的理念,用自己的热情助推创卫,这样的坚持也让陈理君深受触动。

  记者不仅是时代的记录者和历史的见证者,同时也是温暖与感动的传递者。从2007年开始,荆州电视台一年一度的“荆州好人”颁奖晚会,通过一个个的好人事迹,将更多的温暖和正能量传递给大家。2014年来,记者张露采访报道了数十位荆州好人,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荆州籍民警蔡松松在四川泸县下水救起两名儿童,自己却不幸牺牲。

  每年做“荆州好人”评选时,张露都会听到、看到很多感人的故事,这些温暖和正能量也不断洗涤心灵。

  在荆州电视台新闻频道,像这样的记者还有很多。了解世界、了解自身,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记者之路注定山高水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记者而言,初心意味着对职责使命的坚守,也意味着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自觉。初心在,就会有千山万水。

  【编后】何为记者?地球不爆炸,记者不放假,宇宙不重启,记者不休息。风里雨里节日里,记者不在新闻现场,就在赶往新闻现场的路上。没有四季,只有两季,发现美好,鞭挞不公,书写真相,你关注就是旺季,你略过就是淡季。今天是记者节,是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也是对记者的鼓励和鞭策。初心不改,我们会一直在路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