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醉美荆州之公安县章庄铺镇:荆南桔海 钟灵毓秀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10

  卷桥水库

  牛浪湖风光

  柑桔节开幕式

  航拍章庄铺

  桔园骑行

  桔黄茶绿,稻沉鱼肥,素有“鄂南第一门”美誉的章庄铺镇以丰饶的物产,灵秀的生态环境,蓬勃的发展后劲迎接着八方来客。

  境内人文历史景观丰富,有袁宏道墓、邹文盛墓等9大文物遗产,山青水秀,风光旖旎的卷桥水库被誉为“公安北戴河”。章庄铺镇以打造生态旅游特色小镇为发展目标。以凤凰村及牛浪湖为基地,吸引并吸收周边农户及其土地,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打造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服务一流的康养医疗基地,走上“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之路。

  章庄铺镇地处公安县西南部的湘鄂两省交界处。作为湖北省重点口子镇,章庄铺镇以水稻种植为主体,柑桔种植、水产特色养殖等为主线,坚持“阳光”“绿色”,逐步实现了物产的自然回归。

  随着近年来“走进桔乡”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章庄铺镇这片钟灵毓秀的人文热土又迸发出了勃勃生机。5万余亩的柑桔园将章庄铺镇装点得格外诱人。2017年全镇柑桔产量预计12万多吨,将创收近1.5亿,宫川桔、国庆桔、大浦桔、兴津桔等早已盛名在外;朋娜橙、纽荷尔橙、红心柚、苹果柚也已走出了国门。

  以桔为媒,以桔传情。章庄铺镇党委政府连续两年举办“走进桔乡”系列活动,为产销对接搭建优质平台,为地方文化创造畅通渠道。通过“走进桔乡”系列活动的开展,章庄铺的柑桔、茶叶、美景、美食走出了“深闺”,走向了世界,唱响了独属于章庄铺的“橘颂”。

  暖风熏得游人醉

  人文景观

  以章姓善人施粥而得名的章庄铺,千百年来文脉传承,镇域内现存大量人文古迹。益州牧刘璋隐归古堤荡,独抒灵秀公安派袁宏道终老肖家咀白鹤山,宋代毛氏牌坊以彰贞洁,刘公祠、汪公祠、彭公祠将中国人最看重的家文化以最朴素的方式保存。

  明代尚书邹文盛十亩陵园虽已盛况难复,但栩栩如生的石人石马仍在向世人诉说着当时的盛景;滇、桂、湘三省赶考书生捐赠的“三省桥”,世代佳话,口耳相传。

  历史的厚重,文化的传承,在章庄铺这片热土,交织相融,与散发着浓烈乡土气息的罩亲坡、兵器堆等民间传说,和释宗明义的东岳庙、章阁寺等寺观庙宇一起构成章庄铺镇不可或缺的乡土文化。

  革命火种

  大革命时期,湘鄂边游击队总司令覃济川、中共公安县委第一任书记胡竹铭、委员刘煊等在湘鄂交界的章庄铺镇一带领导“秋收暴动”。后因叛徒出卖,牺牲在松林村齐家峪。当地百姓把覃济川、胡竹铭、刘煊三人合葬一墓。现在位于松林村的墓地已建成烈士陵园,清明时节,总有百姓、学生自发前往祭奠。

  累累白骨,残暴罪行。侵华日军途径章庄铺,将手无寸铁的无辜百姓用火烧死,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三省桥惨案”,后人将罹难者遗体收捡至一处合葬。现存的七十三人公墓已被修复立碑,展览馆也已逐步完善。

  风光旖旎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荷莲冬有雪。洈水河、松西河闪着粼粼波光,像母亲温柔的双手,环抱着这肥沃的土地;多情的牛浪湖傍岗而卧,漫步湖堤上,微风拂面,如醉梦乡;恬静的卷桥水库枕堤而眠,骑行周边,看冈峦起伏,闻百鸟齐鸣,尝桔柚清香,好不自在;景姿园万种风情,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古树挺拔,青葱如新。登上海拔108米的龙王坡观景台,油菜花黄,清明茶绿,稻谷鎏金,一幅水墨山水画,养眼润心。

  淡雅馥郁,干净纯粹。仲春时节,万亩桔花盛开,不管是行走其间,还是骑行而过,花海徜徉,总是让人沉醉。

  在这里不再是“千树万树梨花开”,而是“千树万树橘花白”,随便按下相机快门,就是一张绝美风景照。

  仲春闻桔香,暮春摘蓝莓,仲夏品香莲,深秋尝桔柚,还有大大的石榴压弯的树枝,撞痛了顽童的额头,最美不过是,孔雀园里赏孔雀,松西河里看肥鱼。

  任性逍遥“逛”章庄

  逍遥乐游

  牛浪湖是湖北省公安县与湖南省澧县界湖,水域2万多亩。在烟波浩渺的牛浪湖旁,凤凰山庄昂首而立,山庄内,垂柳缠绵,鲜花正艳,百鸟齐鸣;好景姿园内更有奇花异树。春来,诚邀三五好友,漫步牛浪湖畔,行走好景之中,别有一番滋味。

  泛舟湖上,看肥鱼浮沉,野鸭戏水,白鹭飞天,诗意的生活总是不难寻觅。

  健康运动

  仲春时节,桔花正盛,蝶舞其间,蜂酿甜蜜,农人春种忙,好一副春来百忙图。

  万亩桔海坐落在冈峦起伏间,连绵成景。曲折蜿蜒的道路,给行走或骑行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沿着指示牌标明的线路,来一场比赛,争个输赢,为沉闷无趣生活增点乐趣。

  生态采摘

  蓝莓生态园和草莓园位于联兴村。草莓

  园开园最早,但从不缺乏人气,草莓种植基地里人满为患,也算是常见;营养丰富的蓝莓,近年来备受推崇,章庄铺的蓝莓生态园,在试种成功后,蓝莓就一直供不应求。诱人的色泽,香甜的味道,总是吸引着众多的游客亲自采摘桔子。其实,柑桔采摘是一份力气活,修剪得当的丰产期柑桔树能长到高约1.8米,枝叶占地面积约3平米,挂满果实的柑桔树“身高”被“打折”,这也让采摘的人吃尽苦头,弯着腰一个一个的慢慢采,不一会就会腰酸背痛。但入口即化的清甜让人倍感幸福。

  珍馐美馔食不妨

  小吃一条街

  依山傍水,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造就了章庄铺镇丰富的物产,四通八达的便利交通,更是将各地珍馐齐聚餐桌。位于公、松、澧三县交界的石子滩,将章庄铺镇的“美食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无不成为食材,煎炸焖煮炖,样样好吃。岩邦、雁鹅菌等山珍惹人垂涎,鲫鱼、银鱼、鲢鱼等河鲜让人生津,还有各式泡菜、农家绿色生态蔬菜,你说怎能不流连忘返。

  石子滩小吃一条街,声名远播,吸引着众多食客,饮食文化的繁荣也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造就了石子滩“小沙市”的美誉。

  伍婆鸡馆

  排队吃鸡,坐落在207国道旁的伍婆鸡馆,在南来北往的司机中享有极高的美誉度。色泽诱人、鲜而不腥、烂而不柴、汤汁浓郁,是伍婆鸡最大的特点,也是章庄铺镇域内美食的亮点。湘鄂交界,扼水陆之要塞,自古以来商贾云集,物产丰饶,南来北往的客商带了货物贸易也带了他们家乡的美味,以湘菜为主,糅合了川地的麻辣,长三角的软糯,江南的清淡,成就了以伍婆鸡为代表的章庄美食独特。

  随便走进一家章庄铺的餐馆,食材之广令你炫目、口味之多让你咂舌,这也让章庄铺镇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吃货”聚集地。

  特色小吃

  锅盔、牛肉面是有口皆碑的大众美食;发糕、灯盏窝子、油糍粑最为馋人。每天清早,点上一碗牛肉面,再配上刚出炉的发糕、油糍粑,呼啦呼啦,油红葱绿的牛肉汤、热气腾腾的发糕,让你的一大早就元气满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