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渔村医生捎给十九大的照片 被做成水墨动画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11

  缘起:

  2017年10月,48岁的洪湖渔村医生谢爱娥,作为荆州十九大代表,走进了人民大会堂。此次参会,谢爱娥捎去了三张照片,向党汇报洪湖在生态建设中的沉痛经历和深刻感触,以及洪湖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融入长江大保护战略,在生态建设中转型发展的成果。

  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段变迁,荆州日报将谢爱娥眼中的洪湖制作成一张会动的生态水墨长卷。

  背景:

  荆州十九大代表谢爱娥带去三张照片,勾勒出她架舟行医25年见证的洪湖生态画卷。

  第一张照片摄于上世纪90年代,那时围网养殖仍是全国推广的先进项目,洪湖53万亩水域,到处是密密麻麻的围网。

  昔日的浪打浪,已经变成了竿连竿,网连网。洪湖水质剧降,各种禽鸟、天然鱼、水草剧减,谢爱娥回忆:“竹竿成片,好像迷魂阵,一般没来过这里的人根本找不到路。”

  经济虽然发展了,但生态环境损失巨大:洪湖生态系统被破坏,引发江汉平原连锁反应,干旱更旱,洪灾更涝,大涝时,800多户渔民饮用水困难,大旱时,水乡变淤泥泽地,渔民出行变得极为艰难。

  第二张照片摄于2016年,面对生态灾难,洪湖痛定思痛,彻底治理生态。

  2016年下半年,洪湖市派出近千名党员干部,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到渔民家中,劝导全面停止人工围网养殖,拆除围网,并启动“渔民上岸”工程。最后15万亩围网被拆除,断桩鱼网皆净,洪湖也恢复了昔日碧波万顷的美丽景象。

  第三张照片是2017年的渔民搬进新楼房的图景。

  保护大湖生态,让800多户渔民洗脚上岸,安置引导政策是重中之重。

  照片聚焦上岸渔民集中安置房,整齐美丽的新房寄托了洪湖人民对未来的美好希望。除了住房,政府还在渔民家庭的儿童教育、成人就业、社保医疗方面贯彻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让大家在新楼里住得没有后顾之忧。

  洪湖的生态故事,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谢爱娥说,注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仅改变了洪湖的生态环境,更带来了发展方式的巨变。目前,洪湖沿江一公里内没有一家重化工企业,没有一家造纸企业,没有一处排污口,很好做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有机统一。同时,依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通过“红色引领”,促进了洪湖经济的快速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