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把湿地还给长江 石首市拆除笔架湾水域养殖网箱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11

  7日上午,石首市笔架湾长江故道。

  在马达的轰鸣声中,石首渔家旺合作社65岁的女渔民王大幺驾驶机船,拖着自家网箱缓缓驶向码头,从网箱上拆卸下来的浮筒、渔网早已在岸边堆成了小山。

  近年来,无序泛滥的网箱养殖严重影响了长江水环境。为贯彻落实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精神,保护好笔架湾水域生态环境,石首市决定对笔架湾水域内所有养殖网箱进行拆除。

  11月1日,石首市委、市政府组建由水产、水利、环保、渔政、河道等部门精干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进驻笔架湾现场办公。

  由于前期准备工作细致,思想动员深入,笔架湾网箱拆除工作得到像王大幺这样的市场主体积极响应。他们纷纷表示: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力以赴完成网箱拆除任务,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贡献。

  7日上午,石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来到笔架湾水域现场督导,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奋战30天,确保在11月20日前完成目前网箱内养殖的近130万斤成鱼捕捞起售任务,在11月30日前彻底清除全部网箱。

  记者在现场看到,王大幺正抓紧时间指挥吊车、运输车和渔船马不停蹄地捕捞网箱里的成鱼,他们要在本月20日前捕捞起近100万斤成鱼。在石首市笔架湾网箱拆除指挥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一大兜刚刚捕捞上来的鮰鱼、鲢鱼等被吊车放入前来运鱼的水罐车里,将以低价运往外地销售。

  “怎么不心疼?但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保护好生态环境,牺牲再大我也认了!”刚刚运着一满仓鱼靠岸的王大幺浑身泥水,她笑着说:“半大的鱼苗可惜了,但指挥部的干部们不厌其烦地上门给我们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大家早就想通了!”

  石首笔架湾水域属长江故道,长期以来,王大幺和13户渔民成立的渔家旺合作社及长江明珠食品有限公司等利用水域内的生态资源优势,建设网箱近2000口,专门养殖石首鮰鱼等水产品,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石首特产笔架鱼肚充当原料基地。

  石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网箱拆除后,将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恢复湿地生态,改善水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石首市政府还将加大对养殖户转产转业、渔民生产生活和家庭困难的关心关爱力度,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鼓励他们通过其它途径发展致富,并为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