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今年举办13场马拉松赛事 荆州主打三国文化

来源: 湖北日报 2017-11-13

  湖北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汪姝琴 盘丽婵)11月11日14时,咸宁人民广场,随着最后一名选手冲过终点,2017咸宁国际温泉马拉松赛顺利收官。

  湖北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严汉华介绍,湖北去年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概念”马拉松的理念,今年各地将举办13场马拉松赛事,预计参与人数将超过20万人,引发全国关注。

  从千城一面到争奇斗艳

  马拉松如今已在湖北“遍地开花”。严汉华介绍,在2016年远安、武汉、荆门、利川、宜昌、武汉后官湖、咸宁、黄石等地8场马拉松赛事的基础上,今年荆州、襄阳、宜昌五峰、神农架、郧西等地也加入“马拉松朋友圈”。

  武汉体育学院经管学院院长徐茂卫说,各地热衷举办马拉松,说明群众的健身需求爆发式增长,其次也是践行“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理念,同时借助马拉松展示城市形象。他建议,各地要注意因地制宜,办出特色。“前不久郧西的爱情马拉松,虽然只有800多人参赛,却跑出了中国天河七夕文化之乡、中国喜鹊之乡的独特魅力。”

  马拉松从千城一面到争奇斗艳,打上了鲜明的“湖北标签”——

  武汉马拉松以东湖绿道为“底色”,今年更增添水上马拉松项目,凸显百湖之市的水文化;

  神农架借助独特地貌,举办中国首个高山湿地国际马拉松;

  咸宁则举办国际温泉马拉松,参赛选手均可免费泡温泉,继续擦亮“香城泉都”名片;

  襄阳、荆州两地的马拉松则主打三国文化,让人领略三国名城的历史底蕴……

  从竞技健身到大众娱乐

  在咸宁国际温泉马拉松赛场,一个三口之家引起记者注意。他们提前一天从武汉赶来,先在潜山、太乙洞游玩,晚上泡泡温泉,第二天再参加6公里微型马拉松。在微型马拉松队伍中,有不少这样的亲子家庭,最小的孩童只有1岁多,甚至还有选手推着婴儿车跑。

  中国田径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共有328场马拉松赛事,参与人数达280万人。如此火爆的赛事,怎样延长服务链条,避免“一跑了之”?徐茂卫说,马拉松正从单纯的大众体育运动变身为全民狂欢。各地在举办马拉松之余,更要练好内功,通过体育赛事活动,搭建招商引资的平台,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从咸马组委会了解到,此次参赛的1.1万多人中,有7000多人都是拖家带口参加微型马拉松的。“不少人来咸宁跑马,都是两天行程,附近酒店客房爆满。”赛事运营方——广州市博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易伟新说。记者在多家酒店看到,酒店提供了不少精品旅游线路,供选手们自由选择。

  从产业发展到城市运营

  据百度调查,跑步、广场舞、瑜伽一起并列为当今我国三大全民运动项目。

  跑步的背后,是一系列随之而来的投入增加。

  “参加马拉松需要一定投入,比如运动装备、来回路费、以及其他游玩花费等。”易伟新说。据美国权威杂志《跑者世界》估算,中国节俭型跑友一生花在跑步上的开销要14100元,普通型243000元。

  马拉松还给城市带来经济新动能。严汉华说,以武汉为例,2016年汉马就为该市带来间接经济效益2.19亿元,产生经济价值11.3亿元,创造约3700个就业岗位。

  在线旅游、互联网体育、智能运动装备等产业也迎来巨大的发展良机。去年,通过携程报名马拉松参赛、观赛跟团游的游客同比增长200%以上。而互联网体育应用如咕咚、悦跑圈等,都成为各地马拉松报名通道,从而带来用户的爆发式增长。

  借助马拉松,城市也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管理能力提升方面发力。“从去年到今年,咸宁的市容市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市民的自豪感得到极大提升。”易伟新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