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郢城民俗文化活跃(微新闻四则)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1-14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李德新 李新建)11月10日,在荆州区文化艺术节上,郢城镇进行了民俗表演,博得了很多群众前来观赏。

  郢城镇是我市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开展最活跃的乡镇之一,每年的传统节日期间,各种民俗文化表演丰富多彩。在这次文化艺术节上,民俗文化很抢风头,特别是郢城镇农民表演的《采莲船》、《蚌壳精》,新奇而又富有原味,为荆州区文化艺术节增色不少。

  长江还有胭脂鱼?

  以前听说过胭脂鱼很漂亮稀少,但从未见过,今天(11月12日)下午我们来到沙市长江边原汽渡码头,看到这里停有一艘渔船,踏上船问老板有什么鱼卖,她告诉说我说有桂鱼、还有胭脂鱼。她用网兜把鱼捞出水面,哇,果然是胭脂鱼。

  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很可爱的鱼。她告诉我这是刚捕获的等待买主。老板将它放回渔舱,还说这条鱼有5斤多,要卖500元,把我吓一跳。据说这种鱼非常稀少,物以稀为贵,自然售价不菲。

  胭脂鱼,又名黄排、火烧鳊、红鱼、燕雀鱼等,生长于中国长江水系。其体型奇特,色彩鲜明,尤其幼鱼体形别致,色彩绚丽,游动文静,被人们荣称为“一帆风顺”,在东南亚享有“亚洲美人鱼”的美称。是中国特有的淡水珍稀物种。

  这里成了钓鱼基地

  沙市长江二码头江边“盛产”大翘嘴白鱼,许多钓鱼高手在这里都钓起过几斤重的大白刁。因此,每天有许多钓鱼高手云集在这里,竖起10多支钓杆蹲点守侯,他们早来晚走,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大白刁能上自己的钩。今天下午就有两位幸运者先后钓到二条大白刁,一条4斤多,另一条3斤多重。

  沮漳河现10只国宝级“水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

  沮漳河是一条古河道,一直以来都是一些珍稀候鸟迁徙的重要依赖。荆州市观鸟协会在多年的观察过程中,记录到黑鹳、青头潜鸭、白琵鹭、苍鹭等,今天(11月11日)就拍摄到一共十只有“水中大熊猫”之美誉的中华秋沙鸭!令人震惊,也欣喜不已!

  沮漳河是一条时而奔腾泛滥、时而涓涓细流继而无声,中华秋沙鸭在这里只能是临时歇歇脚吧,如果能出现在荆州的某个大湖中,那才是荆州的骄傲,因为中华秋沙鸭也有“水中试纸”一说,凤凰是非梧不栖,中华秋沙鸭则有洁癖,水质差了也宁死不饮盗泉呢,这是中华秋沙鸭家族始终不见庞大的重要原因之一。(转自荆州日白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