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一小区居民施划停车位并收费 这样做合理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1-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不少家庭都拥有了私家车,停车就成了难题。最近,沙市区的张先生(化名)跟我们反映,他所住的小区有人私收停车费,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张先生住在江汉北路生资公司宿舍大院,有一个居民擅自把公共用地施划为停车位,收取一定的出租费。对此,张先生觉得不合理。

  张先生反映,从今年8月份开始,小区空地突然被人施划了十多个停车位,不管是外来车辆还是小区居民自己的车,只要停在车位上就要交费。每小时是2至3元,长期停的话是300至600元。

  收费人是小区一楼一名姓刘的住户,从8月份到现在已有3个多月了,不少居民都交了停车费。

  张先生说,之前他在这里租了一套房,由于觉得停车收费很不合理,现在已经搬离。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江汉北路的生资公司宿舍大院了解情况。

  从小区居民口中,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区确实有一位50多岁,姓刘的居民在收取停车管理费。临时停车1个小时收费2元,固定车位收费不等。而对于小区停车收费问题,很多居民都觉得不合理。

  不凑巧的是,记者在小区内等了1个多小时,始终未见到收费人刘师傅。为了核实事情的来龙去脉,记者找到了小区所在的蛇入山社区居委会。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属于荆州生资公司,公司的办公室就在小区内,于是,记者又找到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负责人表示,公司之所以让刘师傅来管理,一是想让小区的停车秩序变好,第二也是想照顾一下刘师傅,因为刘师傅的身体不好,也没有生活来源。而关于收费问题,他们曾召集过小区居民进行商议,多数人也同意了收费,并且在刘师傅递交的申请管理报告上签了字。那么,公司的这些做法合法吗?刘师傅到底有没有权利收取小区的停车管理费呢?对此,我们咨询了律师。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的许律师表示,如果这块地方确实是单位所有,那么,单位安排人员施划车位,收取相关管理费用,应该是不违背国家强制性规定的;如果这个场地是属于小区全体业主,是否能施划停车位,是否能收费,收费怎么处理?那就需要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住户同意,才能决定。

  也就是说,小区的产权单位荆州生资公司安排人员管理车位,并收取相应的费用,这并不违规,至于收多少费用,则应双方进行协商而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