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文化三市”续精彩 荆州筹备建设张居正文化园

来源: 江汉商报 2017-11-16

  11月14日,荆州多位非遗传承人、非遗专家受邀出席“荆州非遗客厅”筹备座谈会,共同谋划张居正文化园之非遗一条街(荆州非遗博物馆)筹建。

  张居正文化园立项规划等前期工作早已完成,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范围含张居正街两侧,和东门外到武德路,江津路以北抵景明观路,总占地500余亩,总投资100亿元。重点规划一条主线、两大板块、五大片区。

  建筑元素群包括一府(张大学士府)两院(太岳书院、太岳剧院)三堂(张氏祠堂、太岳草堂、纯忠堂)四馆(中国名相博物馆、荆州记忆一非遗博物馆、荆楚太岳艺术馆、荆楚槛联博物馆)五区(大学士府区、太岳广场区、名相文化区、乐志研修区、古风今用金融商务区)六礼(拜相礼、拜师礼、祭祖礼、状元礼、婚庆礼、成人礼)七衡(张居正街、荆楚会馆街、荆楚风情街、古玩艺术街、名相典故街、神通游乐街、码银当辅街)八塑九巷(荆楚美食、大肚宽容等)十相(张居正、孙叔敖、春申君、诸葛亮、张九龄、刘洎、岑文本岑羲岑长倩、杨溥)。

  “荆州非遗客厅”既陈列代表作品、展示非遗传人、开放非遗作坊,又举行非遗培训、论坛等。拟由市非遗保护中心、长江大学非遗保护中心、市档案馆、市群艺馆和张居正文化园联合承办。参加座谈人士有市群艺馆馆长李斌、非遗老志愿者李南杰、王广森,国家级非遗(铅锡镂刻)传承人敖朝宗、楚式漆器髹漆技艺传承人邹传志,省级非遗(楚陶)传人夏裕谷,以及砖雕肖山、拓片字画艺人周鸿志、金镶木艺人肖书斋、镂金箔艺人王华林、青铜艺人张博民、柚塑艺人李南保、楚绣艺人贺晓兰女士、汉秀传承人张先松、瓷刻艺人陶正祥等等。

  李斌认为,非遗在传承中才能更好地保护,传承保护不可一枝独秀,要百花齐放,多点发力多元发展。

  项目主推方市宏景达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市企业家文艺家联合会副主席姜先晋表示,大家畅谈了想法,增进了友谊,达成了其识,将合成一股文化的力量。(记者楚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