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竹木简隐藏的荆州趣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11-17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覃华林)荆州博物馆的馆藏文物,除了丝织品、玉器、陶器、瓷器、青铜器、漆木器等等以外,还有数量丰富的竹木简、木牍等,这些有着文字记录的出土文物甚至更加珍贵,它直接用文字记录了当时人们的社会活动、历史事件、日常生活以及文章著作等等。

  这些文字记录的内容极其广泛,上至政府官员的行政命令、来往文书,下至百性的婚丧嫁娶、求神占卜等等,里面隐含着大量的信息,把这些断断续续的历史碎片联接起来,就可以对当时的社会进行深入的研究,考古人员在打开一座古墓时,他们往往最关心的是能不能在墓中找到有文字记录的文物,而人们在参观博物馆时大多数被精美的玉器、青铜器、瓷器所吸引,往往忽略了对竹木简的观看。

  其实,认真的观看竹木简,通过附属的介绍,读懂上面的文字是非常有意思的,不仅如此,我在参观这些竹木简时,也被那些文字的书法所倾倒,特别是小篆,它形体呈长方形,用笔圆转,结构匀称、笔势俊逸、体态典雅宽舒,是一种很美的字体,真是令人赞叹,即便是现代的书法家恐怕也很难写出这样的文字了。下面仅以我所看到的部分竹木简上的内容,写写个人的理解。

  这在较宽的薄木片上书写文字的叫木牍(左二深色木片),这片木牍上记录的是:二年西乡的户口簿。二年,即汉武帝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南郡江陵县西乡,户数:1916户,4373人,其中大男即成年男子991人,小男1045人,大女1695人,小女642人。

  从这组数据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像,就是成年男子远远少于成年女子,而未成年男子又远多于未成年女子,这个问题令人深思,是不是跟连年的战争有关系呢?成年人与未成年人的比例大体持平,只比未成年人略多一点,这其中还有老人呢,还有,这4373人分布在1916户中,平均一户只有2.27人,小男与小女的人数共1687人,分布在1916户中,平均一户还不到一人!

  从这组数字中不难看出,当时西乡的人口构成和分布是极其不正常的,这篇户口簿的记录时间离公元前202年项羽兵败乌江自刎也不过64年,但是,战争对社会的创伤仍然没有恢复,整篇短短的八十五个字,就把当时西乡的社会风貌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以我们现在的眼光来看待这片木牍上的数字,那简直是太简当太容易了,可是在二千多年前,这组数字的得来是非常不容易的,那时没有电话,没有公路,最好的交通工具只有马匹,那时的行政区划比现在的要大得多,要统计到精确的数字该要花费多大的时间和精力、跑多少路程才能统计完成,须知,国家的赋税要靠这些数字决定的,有误差可是要掉脑袋的啊。

  另外一片木牍上写的是:南郡罢癃簿。罢癃,是指身有残疾或者病障的人,在这片木牍上把南郡所辖17个乡的罢癃人数写的清清楚楚,并且哪些人还可以从事劳作也分的非常清楚:凡罢癃2708人,其中2228人可事,480人不可事。此外,从这篇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出南郡所辖的范围是非常大的,大至包括了夷陵、姊归、安陆、襄平、潺陵(今公安)、江陵、醴陵、軑侯(即现今的长沙马王堆汉墓的墓主家)等这样一片广大的地域,看见这片木牍,我不得不对当时的统计人员和行政制度深深的赞叹和敬佩。

  这些竹简上写的是祘书,为了简便,我只列其中一题:分人钱二,多三;分人钱三,少二,问有几人,多少钱?答曰:五人,十三钱。当然这是一道简当的题,后面就有点难了。

  在荆州博物馆的这些木牍、竹简展品中还有许多的内容,有官方的文书,有医方、农事、养身、断案等等,我将在另外一篇中再作介绍。

  上面黑色小篆,你认识多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