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纪南文旅区纪南镇枣林社区城市棚户区综合整治纪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17

  忆昔楚王宫,玉楼妆粉红。从楚纪南故城到熊家冢,从八岭山古墓群到雨台山古墓群……一个个灿烂的文明遗址,见证了曾经辉煌的楚文明,也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为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彰显荆楚特色,近年来,荆州文化旅游新版图已在纪南文旅区逐渐成型。作为荆州古城北大门和“楚王宫”景区等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纪南文旅区纪南镇枣林社区也于2016年底,全面启动综合整治项目,力求再现荆楚风华,打造旅游名镇。

  从城乡结合部到美丽北大门

  提起枣林社区,“城乡结合部”是许多人对该社区的第一印象。多处道路破损严重、部分路面污水横流、街道两侧占道严重……这些“脏乱差”问题,常年困扰着社区居民及往来行人。

  然而,经过一年的综合整治,以往的“城乡结合部”已朝着“美丽城市北大门”大步迈进。

  “每次从荆门到荆州,都会路过枣林。”在荆州工作的荆门人陈晨说,枣林是荆州古城的“北大门”,是连接两座城市的重要纽带,但因“形象不佳”、城镇毫无特色等原因,让人无法产生去古城游览一番的想法。

  今年10月,当陈晨再次路过枣林时,他惊喜地发现,社区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就连沿街楼房都形成了统一的“荆楚风格”。“枣林可谓是脱胎换骨了。”陈晨感慨道。

  原来,根据荆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2016年,纪南文旅区成功申报枣林社区城市棚户区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东至铁路线、南至爱民路、西至朱场路、北至官坪路,涉及总建筑面积222285平方米、住宅1500套。

  随着整治工作的推进,一大批环境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基本实现了“无暴露垃圾、无乱堆杂物、无乱搭乱建”,达到了整体环境干净卫生的目标。现在,一条条宽阔的道路、一排排荆楚风味浓厚的房屋、一片片优美的景色,让枣林社区居民仿佛住进了“新家”,也让荆州古城的“北大门”更具魅力。

  整治工作开启温情模式

  “其实,枣林社区城市棚户区综合整治项目启动之初,许多居民是不理解、甚至不支持的。”纪南文旅区纪南镇城建办主任、枣林社区书记王家贵坦言,居民们大多对整治工作存有疑虑,也提出了不少诉求。

  面对这种情况,枣林社区整治专班一致认为,解开老百姓的“心结”是工作顺利推进的关键。2016年10月,工作人员通过车载广播、入户宣传,以及在人流密集区域打造样板工程、设置效果图等形式,全面宣传政策法规,耐心听取居民建议,以真情换真心,从而有效化解了部分居民的抵触情绪,赢得了大家的支持。

  “我家房子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内部和外部各项设施都已老旧。”枣林社区居民瞿清江告诉记者,一遇到下雨天,他家便会外墙渗水、屋内漏水。可喜的是,工作人员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采取行动,用20天时间,为他重新粉刷了房屋立面,并安装上全新铝合金窗户。

  然而,这只是枣林社区城市棚户区综合整治项目推进中的一小个片段。

  人心齐,泰山移。自项目启动以来,枣林社区便迅速抽调专人,组建专班,全力以赴开展各项工作。截至目前,专班已购买污水井130套、雨水口124套,新建、改造污水管网3930米,粉刷建筑物立面34535平方米,更换商铺门头牌匾3475平方米,拆除钢构雨棚3950平方米,对社区10余处节点进行了美化改造,主要路段和节点栽植、补栽行道树237棵。硬化方面,完成道路破除及修复6395平方米,铺设沥青路面15509平方米,新建人行道8541平方米。

  打造美丽宜居旅游小镇

  纪南文旅区生态景观资源得天独厚,荆楚特色显著,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目前,该区正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可持续发展为准则,科学处理水与城、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现有基础设施与景观设计之间的矛盾与联系,为把纪南文旅区打造成文化旅游胜地作着积极努力。

  为留存历史,传承文化,枣林社区也根据全区统一部署,把景观设计、生态城镇建设等理念融入规划设计中,充分突出当地特色建筑、工艺、服饰、物品等,并按照“荆楚风格”对枣林集镇进行集中修缮、改造,力争打造旅游名镇,展现新时代荆州“北大门”的独特魅力。

  “综合整治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2月全部完成。”王家贵说,届时,枣林社区将为纪南文旅区再现楚国八百年绝代风华作出积极贡献。(记者徐祉晔通讯员杨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