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绿色农业金色希望 荆州高新区打造产城融合新天地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17

  荆州高新区由市政府与省联投集团合作共建,是以农业为特色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也是全国首个政企合作建设开发的高新区。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近年来,荆州高新区不断汇集科技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打造以农业研发、技术推广、产品创新为一体的“中国绿谷”。

  两湖熟,天下足。荆州,地处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腹地,享有“南方黑土地”的美誉,荆楚大地孕育而生的农产品也在全国举足轻重。

  随着农业经济形态的不断演化,科技创新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为了实现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华丽转身,荆州高新区应运而生。

  5年来,荆州高新区以打造“中国绿谷”为目标,以产学研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全力打造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高新区,为农业插上科技之翼,谱写现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篇章。

  打造产城融合新天地

  秋冬之交,荆州高新区项目建设战鼓正酣,处处涌动着竞进发展的热潮。农高家园二期项目工地上,各种施工机械来回穿梭,喜封金顶;被征迁户的脑海里,园区发展新格局雏形初显,美梦待圆……

  “只要有空,我们两老就会走到新楼附近瞅瞅,因为这是我未来的新居。”被征迁户肖师傅指着已经封顶的楼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高新区每天都在变美,我感觉自己离幸福新生活也越来越近了。”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荆州高新区在平地上起步,在关注中成长,在发展中提升。

  核心区18条主次干道已基本建成,全长910米的农高大桥已经合拢,13条道路及水东河的景观绿化工作基本完成,自来水主次管网和排污管道已完成建设,电力和天然气已入园区,秘师桥变电站、区内配网已启动建设,产业园区已达到“五通一平”标准。体育公园、中试标准厂房、桃花村商业街等项目已正式启动,中联影院、高新区体验馆、联投国际城二期项目近期将陆续开工。

  今年以来,高新区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加快推进园区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备,“一区多园”构架初具规模,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占领绿色农业新高地

  绿色农业看荆州,荆州高新区将为华中地区绿色农业发展提供“荆州模式”。

  近两年,国家科技部、农业部对荆州高新区以农业为特色的高新区发展思路充分肯定。作为全市三大平台之一,在市委、市政府“一城三区、一区多园”战略引导下,全市农业资源和高新技术资源快速向园区汇聚。政企融合的体制机制在全国创新、全国领先,创造了荆州特色、联投特色,为荆州高新区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资源。

  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创业服务中心、长江大学农业科技创新园、湖北省水产产业研究院、江汉平原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中试标准厂房……荆州高新区构建的以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政府研究机构为支撑的多元创新体系,为中国绿谷集聚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创新资源和要素。园区先后聘请袁隆平、朱英国、傅廷栋、陈焕春等30位院士专家为发展顾问,并与12位专家签订合作协议。

  近期,荆州高新区捷报频传振人心:湖北省科协已批复同意在高新区成立众擎水产院士专家工作站,将在2017年“千人计划”“海智计划”专家荆州行活动现场进行授牌;由湖北省农科院专家杨自文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领衔的循环养殖项目通过多次洽谈,已签订合作协议即将开建;袁隆平院士已同意在高新区建立工作站,正在做前期筹建工作。

  科技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创业孵化体系不断健全,荆州高新区占领绿色农业新高地,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

  振兴投资兴业的新洼地

  这些天,湖北乐娃食品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在租赁的厂房内调试生产线,为月底的正式开工做准备。从今年7月举行的荆州高新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算起,还不到5个月,高新区不断刷新招商安商的速度。

  荆州高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充分利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突破性招商引资政策和政策兑现推进机制。今年以来,共签约产业项目16个,签约投资金额7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

  栽好梧桐引凤栖,新政频出促招商。高新区打造亲商安商的良好投资环境,推进管家式全程服务,为客商投资和项目建设注入强大的动力。

  高新区制订出台重点项目领导包保制度,每个项目配备一名班子成员和一个项目秘书。明确“一区三园”空间布局,有针对性地瞄准国际国内的一流大企业,重点突破、攻大选优,大招商、招大商。全力打造一支专业化招商团队,围绕产业特点和资源禀赋,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转变。

  近期,高新区将与大疆创新、深圳信测、中珠农牧、铁汉生态等优质企业签约,为明年发展打好基础。(记者安娇姣通讯员李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