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力创新·兴业荆州正当时 第三届楚商大会荆州行侧记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11-18

 

  □记者郭江峰

  一抹乡愁,无限牵挂。昨日,湖北楚商联合会组织楚商代表前来荆州考察调研,一批楚商代表们与荆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县市区以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相聚古城,考察环境,畅叙乡情,共话未来。思想碰撞的火花,给陡然降温的荆州增添了几分热度。

  乡情,吹响楚商回归集结号

  “我是荆州人,今天回到家乡,感到很兴奋、幸福。”昨日下午,在湖北省第三届楚商大会荆州投资洽谈会上,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全国楚商联合会会长、北京湖北商会创会荣誉会长陈东升饱含深情地说,他前一天被推举连任全国楚商联合会会长,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会把楚商荆州联合会这面大旗举起来,共同建设美丽荆州。

  回归是楚商的情怀,更是楚商的责任。

  陈东升说,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楚文化的核心地带就是荆州,楚商的源、楚商的根就在荆州。

  有根就有生命,有根就有亲情,有根就有力量,有根就有腾飞。

  “荆州是个有灵气的地方,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每当我在外面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回来,在田间地头看一看,吃一吃家乡的土菜,就会产生灵感,从而解决困难。”重庆中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楚商联合会首创副会长胡崇理表示,“荆州大地值得回归,荆州是我们的故土,是荆州的山水养育了我们,我们才会有现在的成就。所以,我们应该回到家乡,回报家乡。”

  机遇,拓展楚商战略新思路

  从荆州高新区,到纪南文旅区,再到国家级荆州技术开发区……昨日上午,楚商代表们兴致勃勃地实地考察调研。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讨论一路交流……在荆州这片热土上,处处充满商机。

  “回归,除了浓浓的乡情,更会看到家乡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并和企业自身发展战略相符合。”厦门凯平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市湖北商会执行会长陈开平说,过去对湖北汽车行业了解有限,这次来了才发现荆州汽车零部件行业也有巨大市场,荆州的硬件环境也不错,希望将来有机会与荆州企业合作,来荆州投资。“这次就是来‘打前站’,回去后将和朋友们一起分享考察情况,寻找发展机会。”他说。

  机遇面前,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楚商创业还乡。“这几年,投资环境一年比一年好,越来越吸引我们回归。”对这一点,楚商们感同身受。

  传承,凝聚楚商发展新精神

  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就一起走。天下楚商,凝聚就有力量。

  “我们要通过建楚商大厦等,把楚商的精神家园、楚商的源脉之都、精神象征留在荆州。”陈东升在会上承诺。

  弘扬楚商精神,传承楚商文化,凝聚楚商力量,联络楚商感情。建设楚商大厦,就是让遍布全球的楚商有同一个家——一个“精神总部”,一个“温暖之家”。

  凝聚才有力量。

  本次嘉宾、湖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党组书记施政说,湖北省第三届楚商大会荆州行是一次学习之旅,在行走中,大家学习、交流十九大精神;在考察、投资、洽谈中,大家落实十九大精神,给了企业家回乡创业干事的精气神;这是一次红色之旅,从第一站黄冈到最后一站荆州,让企业家进一步夯实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这是一次收获之旅,楚商换届、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精神家园落户荆州等。

  湖北省第三届楚商大会荆州行,不仅仅是因为那一抹乡愁、那一份乡情,更是因为看好家乡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和前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出许多重大论述,为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描绘了更美好的前景。楚商,在“勇当多极排头兵,实现荆州大振兴”的新坐标上,将被寄予更多期待,肩负更大重任,期待楚商书写一份漂亮的新答卷!

  昨日,参加湖北省第三届楚商大会的代表参观荆州开发区企业高田公司。

  在荆州工业主战场上寻找合作机遇——楚商代表参观荆州开发区掠影

  □记者刘娟

  荆州开发区是荆州城市发展的新引擎,是对外开放的主阵地、“工业兴市”及招商引资的主平台。沿着荆沙大道一路向东,楚商代表们兴致勃勃,讨论着沿途看到的企业,交流着产业发展的意见。

  湖北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领先的以高科技新材料为基础的多元化实业服务商,也是荆州本土成长壮大的企业代表。走入凯乐量子科技园内,高科技的产品、新颖的展现形式,让楚商代表们眼前一亮。

  在凯乐科技展厅的“数字瀑布”前,一个个短视频框从“瀑布”上“落”下,游兵饶有兴趣地通过触摸将视频框移入pad内播放,视觉冲击加互动式参观让他对凯乐印象深刻。“这里处处充满智能化,展现出一家科技型企业的水平。”

  游兵是福建前行者服饰董事长、福建商会副会长,来荆州前特地作了一番功课,了解荆州企业的特点。现场参观,让游兵感到不虚此行,“我是做户外运动装备的,现在探索智能化、科技型发展,凯乐的科技水平让我大开眼界。希望能在荆州找到合作的机会,将户外运动装备研发与科技结合起来,推动产品的智能化发展。”

  2013年落户荆州开发区的高田(荆州)汽配制造有限公司,已经成为荆州汽车零部件产业中的重要一环,这让随厦门商会来荆的陈开平很感兴趣。

  陈开平在厦门从事汽车非金属件的化学品原料生产经营,是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上游原料生产商。“我们公司和福特、奥迪、长安、雪铁龙、大众等品牌厂商都有合作,来荆州就是想考察下这里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情况。”陈开平用手机拍下展厅里汽车安全气囊、方向盘等产品的照片,作为考察资料。

  “过去我对湖北汽车行业了解有限,这次来了才发现荆州汽车零部件行业也有巨大市场,荆州的硬件环境也不错,希望将来有机会与荆州企业合作,来荆州投资。”陈开平说,这次就是来“打前站”,回去后将和朋友们一起分享考察情况,寻找发展机会。

  一路走一路看,法雷奥、德尔福、菲利华……荆州开发区这片热土上,处处都是商机。

  看好荆州文化旅游产业前景——楚商代表参观荆州纪南文旅区掠影

  “荆州火车站在哪里?”“火车站离这里远吗?”“荆州民用机场什么时候通航?”……车队离纪南文旅区越来越近,车上的楚商代表们也热烈讨论起来,交通区位成为他们关心的一大焦点。

  紧邻荆州火车站的纪南文旅区区位优势明显,周边道路交通四通八达,投资8.6亿元建设的楚都大道、投资7亿元建设的凤凰大道已经成型,即将通车。车辆疾驰而过,两旁高大挺拔的树木站立如士兵般欢迎客人们的到来。

  “两年来,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项目一期已开工建设,楚王宫景区、通用机场等7个项目已经落地……”广播里传来对纪南文旅区的介绍,楚商代表们惊叹不已。

  由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荆州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项目展板前,“千古风华”“九州神韵”“牛郎织女”“女娲补天”等项目效果图直观展现设计,寒风挡不住楚商代表参观的热情,纷纷讨论起来:“我们那儿也有个方特园,办得挺成功的”“我去方特主题公园玩过,排队的人很多啊”。

  安徽池州湖北商会秘书长杨丽红也去安徽芜湖的方特主题公园感受过:“华强方特公司在安徽的项目很受欢迎、很成功,刚才我们还在讨论荆州这个项目,大家都觉得这是个好项目。”

  杨丽红说,池州和荆州一样,也在大打文化旅游的产业牌,“从这个方面看,两个地方有相似之处,应该多加强相互交流。”杨丽红所在的商会,更希望成为鄂皖两地间的纽带,“这次回去,我也会把荆州的产业发展信息带回去,向更多企业家推荐荆州,实现两地携手发展。”

  在厦门从事光电行业的甘泉忙着拍摄展板效果图的视频,“方特园里面有很多地方用到声光电等技术,这里面有很多跟光电行业有关。”甘泉去过位于厦门的方特园,对于园区内项目的设置有所了解,“我们期待能和荆州的园区有合作的机会。”

  创新点亮园区发展之路——楚商代表参观荆州高新区掠影

  □记者安娇姣

  从刚采摘的小金桔,到初加工的卤制藕,再到深加工的酵素饮品……在需要展开想象力的荆州高新区,每天都演绎着新故事。昨日清晨,迷蒙的雨雾中弥漫着泥土和青草的气息,荆州高新区迎来了一批尊贵的楚商。

  高新区人用园区生产的一款功能型饮料装饰了一条10余米长的迎宾走廊,不同口味、不同颜色的塑料瓶陈列在1米多高的展架上,乍看上去就像两道彩虹桥。楚商们上前一探究竟,有的甚至拿着哑铃状的瓶身摆起造型。走进荆州高新区规划馆,品类齐全的农副产品陈列其中,一股浓厚的工业化气息扑面而来。成都市荆州商会秘书长黄艳坦言,游客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刚成长5年的园区,它的创造力太惊人了。

  “成都也有个高新区,主要以高端写字楼和住宅区为主,荆州高新区更有特色更有生气。”黄艳说,“这些富有创意的产品凝聚着高新区人的智慧,从设计包装上就能看出别具匠心,也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

  热水倒进纸杯,封在杯底的茶叶慢慢散发出茶香,厦门市湖北商会秘书长陈刚饮用美灵宝杯茶后连连称赞。他表示,这是此前想都没想过的,这样的设计让产品很有吸引力,他想将美灵宝引进到沿海城市。

  在荆州淡水产品交易市场,漳州诚荣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军饶有兴趣地听着讲解员的介绍。从事多年海鱼加工的王军看好荆州高新区的区位优势,他认为“水产优势+高新技术”大有市场,他有意与荆州洽谈淡水产品的合作。王军对未来的合作已有了初步规划,他想以“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在高新技术“让企业富”的基础上,也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从事食品行业的罗丹对袋装荆州鱼糕很感兴趣,现场和企业负责人扫起微信互留了联系方式。“我是荆州人,现在在上海做生意,了解上海人的饮食习惯和口味。荆州水质好,养的鱼味好,做成的鱼糕也很符合上海人的口味,很适合上海市场。”罗丹告诉记者,从荆州走出去的儿女,更应帮家乡做好宣传,引进好企业在荆投资。

  企业发展的迅猛态势,强劲跳跃的创新脉动,如火如荼的创新氛围……在荆州高新区,楚商们看到的是高新区人自信的脸庞和忙碌的身影,听到的是企业创新发展和追梦前行的脚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