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文保中心将启动刘贺墓木乾隆慈禧棺木等文保项目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11-18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天(11月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物学者集结在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一起交流、探讨木漆器、丝绸等文物的保护和修复。荆州文物保护中心是全国最大的出土竹木器漆和纺织品文物保护修复基地,目前文保中心新科研大楼已正式投入使用。在这里,60多人的文保专家团队正用双手复原出2000年前“东方雅典”的文明烙印,用匠心化腐朽为神奇,让湮没于岁月的辉煌在当代重生。

  10月31号,一批来自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亟待修复的漆木器被运抵荆州文保中心,接下来的几年时间,这批文物将在荆州得以“复活”。除了浙江的这批文物,还有来自安徽、湖南、北京、新疆、青海等地1000多件木漆器文物陆续运到荆州进行修复。

  在纺织品修复室,1982年从荆州马山一号墓出土的凤鸟服几何纹绵衾和对龙对凤浅黄绢面绵衾铺展在操作台上,形态完整,质地柔和,图案清晰。35年过去了,经过无数次实验和无数道工序,这两件国宝级文物从深藏冷冻到尝试修复,还在做着进一步的加固修复,但已经完整呈现出当年的富丽,明艳不可方物。从2003年开始,在成功进行小片实验后,荆州文保中心通过运用生物技术对锦袍进行了加固,目前已经可以折叠。接下来,还要对残破的地方进行修补,争取达到展出条件。

  目前,荆州文保中心已累计为国内24个省市、90多家文博单位提供文物保护技术支撑,实施文物保护项目160项,完成了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里耶秦简、荆门郭店楚简、马王堆汉墓等文物抢救工程。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科研大楼的投入使用,也将进一步推动文物保护和修复技术的发展。

  荆州文保中心坐落于环境优美的三国公园内,集文物保护、修复、科研为一体。科研大楼占地面积9300平米,装配有价值4000多万元的国内最先进的实验专用设备。

  目前,文保中心已设有木漆器彩绘修复室、木漆器胎骨修复室、木漆器脱水室、纺织品修复室、简牍修复室、皮革文物修复室、重大发现清洗室、分析检测室等,正在修复的文物70%以上都来自全国各地。今明年还有一批大项目要启动,包括海昏候刘贺墓木漆器的保护、省内当阳铁塔保护、清东陵乾隆慈禧棺木的保护、六安现场出土文物保护共4个大项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